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煮熟后蛋黄像“弹力球”疑似假鸡蛋?一起做个实验
2018-02-06 08:26:48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蔡芝芝 记者 王冬晓

  鸡蛋是市民餐桌上常见的食品,可如果煮熟的鸡蛋黄像乒乓球一样,可以弹跳,你还敢吃吗?近日,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就接到了这样一起上门投诉,张女士从一家小菜场买来的鸡蛋煮熟后剥开,蛋黄摸起来像“弹力球”。张女士怀疑自己买到了传说中的“假鸡蛋”。

  关于人造假鸡蛋的传言,这几年一直没消停,张女士买到的真是“假鸡蛋”吗?象山县市场监管局较起了真儿,走访市场,还做了个对比实验。

  市民

  投诉

  煮熟的鸡蛋会弹跳

  我是不是买到了假鸡蛋?

  张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在象山县丹东街道一家小菜场买了一斤鸡蛋。“老板说这个是散养土鸡蛋,和吃饲料的鸡蛋不一样。”张女士听了老板的介绍,花了比普通鸡蛋多出近一倍的价格买了一斤,打算给女儿补充营养。谁料鸡蛋煮熟剥开以后发现“怪怪的”。

  “口感很奇怪,硬硬的,捏不碎,摸起来跟橡胶一样,扔在桌上还会弹跳。”张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在网上看了“假鸡蛋”的视频,和自己买来的差不多。张女士不甘心,找到老板娘一顿理论,但对方坚称鸡蛋不会有假,并拒绝了张女士提出的退钱要求。 

  鸡蛋真的有假吗?不仅消费者好奇,象山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也想搞清楚。他们查看了张女士口中的“假鸡蛋”,从个头、形状、色泽来看,和普通鸡蛋别无二致,敲破之后,蛋黄散开,从气味和外观判断,也很正常。

  畜牧

  部门

  宁波尚未发现

  “假鸡蛋”的真实案例

  那么,好好的鸡蛋为什么会变成市民口中的“橡皮蛋”呢?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宁波市畜牧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鸡蛋受饲料、孵化、运输、气温等因素影响,可能出现无壳蛋、死胚蛋等,但目前全市范围内尚未发现“假鸡蛋”的真实案例。“鸡蛋怎么会造假呢?这简直是无稽之谈,轻便坚固又透气的人造蛋壳还没造出来,怎么会有假鸡蛋。”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上网查询,在综合比对了相关资料后发现,类似“假鸡蛋”的举报投诉各地方都曾出现,且投诉时间大多集中在冬季。网上也有不少专家和报道称,正常鸡蛋冷冻在摄氏零度以下一段时间后再煮熟,蛋黄会因物理变异而变得富有弹性,从而出现所谓“橡皮蛋”的情况。

  真如网上所说“温度会让鸡蛋变‘假’”吗?近日,象山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农林部门技术专家做了一组对比实验,发现储存温度对鸡蛋有一定的影响。

  对比

  实验

  ●实验时间:1月下旬

  ●实验目的:温度对鸡蛋的影响

  ●实验准备: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分别从超市、农贸市场和水果店购买三组不同品种的鸡蛋,三只进行常温保存,其余六只冷冻,储存一天后,取出煮熟后观察蛋黄形态。

  实验过程

  放置一天后,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将9颗鸡蛋放在同一口锅一次性加热煮熟。

  常温状态下煮熟的3只鸡蛋,虽然品种各异,但状态和口感同平常鸡蛋无异,蛋黄没有弹性,捏开蛋黄揉搓后呈粉末状。

  冷冻后的6只鸡蛋,虽然品种都不一样,但除了容易爆裂,无一例外,蛋黄全部变硬且有弹性了。掰开蛋黄后能看到边缘光滑,揉搓蛋黄也没有粉末感。将其拿在手上掂动,确实“会弹跳”,扔在桌子上还会连续弹跳好几下。

  “不同温度保存的鸡蛋,确实不一样。”象山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实验过程,她和同事们分析了一下,张女士的“假鸡蛋”可能是气温造成的。

  “张女士买的鸡蛋,牌子叫大别山,是从安徽拉过来的。我们跟安徽厂家联系了,他们那里下大雪,气温很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专门买了张女士的同款“大别山”鸡蛋和本地鸡蛋进行了对比。

  “你看,虽然都是常温保存,但煮熟后的这个‘大别山’鸡蛋跟张女士说的一样,很硬有弹性。但是其他两只常温保存的本地鸡蛋,蛋黄就很松软。”

  记者从图片中看到,常温保存的三颗鸡蛋中,“大别山”鸡蛋蛋黄和冷冻保存的没有差别,但是和常温保存的本地鸡蛋明显不一样。

  实验结果

  常温保存的鸡蛋煮熟后蛋黄松软,冷冻后的会更有弹性。

  专家释疑

  气温过低造成蛋白质构造改变

  宁波市第一医院营养师刘佳宁介绍说,正常鸡蛋蛋黄出现如“弹力球”的形态主要与其在生产、运输及贮存过程中的温度变化有关。

  当鸡蛋在上述过程中遇到低温冷冻时,蛋黄受冻水分减少,蛋黄的黏度增加,产生不可恢复的凝胶现象,煮熟后会变得结实有弹性。此乃蛋黄内的脂蛋白质因冻结脱水而使其构造改变所致,蛋白质分子间产生凝集现象,使蛋黄黏度增大而失去流动性,导致疑似 “橡皮蛋”产生,称之为蛋的冷冻凝胶现象。

  “生鸡蛋不建议冷冻保存,冷冻之后,蛋白蛋黄就打不匀了。”刘佳宁建议市民,若家里有即期蛋想要延长保存时间,可以将蛋白蛋黄先打匀,再加盐或糖冷冻,等到需要时再拿出自然解冻。


标签: 鸡蛋;蛋黄;市民;假鸡蛋;女士;市场监管;象山县;冷冻;弹跳;市场监管局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