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中国女排“颜值担当”惠若琪退役 最感谢的人是郎平
2018-02-04 09:47:37 来源: 现代金报

  昨晚,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在本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江苏队主场迎战上海队的赛后,宣布退役。对于惠若琪而言,选择常规赛主场谢幕战退役,是最好不过的选择。2016年随中国女排拿到里约奥运会冠军,2017年获得联赛和全运会冠军,惠若琪已经完成运动生涯最重要的目标,在这一时刻离开排坛,也是在情理之中。□本报综合报道

  感谢郎平让她成为合格队长

  作为中国女排的前美女队长,高球商加上高颜值的惠若琪,在球迷心中的地位极高,但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现实是,在实现了运动生涯最重要的几个目标后,内外因都在推动她离开排球场走上新生活。在这个时刻选择退役,对惠若琪而言是最好不过的结果。

  昨晚比赛结束后,常州大学体育馆现场,举办了惠若琪的退役仪式,现场球迷共聚一堂,见证她运动生涯最后的荣耀时刻。

  仪式开始前,先是播放一部短片,回顾了惠若琪辉煌的职业生涯。在全场球迷山呼海啸的欢呼声中,她走到场地中央,将自己写在本子上想说的话说了出来。惠若琪感谢了到场的江苏省体育局领导对自己的支持,感谢了自己所在的江苏女排的领队,感谢了主教练蔡斌和自己的俱乐部队友、国家队队友。

  惠若琪最想感谢的还是郎平,在退役致辞中她说:“她不仅教会我技能的突破,更让我看到坚强专注的女性形象。从一开始当队长,我没少挨批评,甚至不解为什么每次不仅要为自己、还要为队友的失误和错误买单。那时候觉得压力很大。到后来,知道郎导的良苦用心,用最严苛的方式激发我、快速锻炼我,经得住所有的困难才能撑得起队长的责任。她也曾经是这样磨炼过来的,才成为大家看到的‘铁榔头’。感谢您的信任,感谢您让我看到了彩虹的方向。”

  最后,惠若琪感谢了球迷和家人对自己多年来的支持。她说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太适合从事一线体育运动,但依然会在后方支持排球这项事业。

  国家队俱乐部荣誉已达巅峰

  1991年出生的惠若琪,年仅16岁时就入选中国女排国家队。2011年,惠若琪随中国女排获得世界杯季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打进八强。2013年,郎平二次执教中国女排,惠若琪依然是队伍不可或缺的人物。但在2015年世界杯前,她却检查出心脏有问题,未能随队出征。而在第一次手术并不是很成功的情况下,惠若琪为了能够参加里约奥运会,毅然决然进行第二次心脏手术,几乎是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后,终于在2016年重新归队。

  里约奥运会,惠若琪随中国女排获得奥运会冠军,达到国家队生涯的巅峰。里约奥运会后,她逐渐淡出国家队,去年联赛和全运会随江苏女排夺冠,完成在俱乐部层面的心愿。若要论运动生涯的完美度,惠若琪当然还缺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但奥运冠军的含金量和重要性,已经不需要其他更多的荣誉去帮衬,一枚奥运金牌足以让惠若琪的名字写入中国女排的荣誉史。而联赛和全运会两项冠军,也让惠若琪回报了自己的母队江苏,这几乎是一个不能再完美的结局。实际上从里约奥运归来后,惠若琪就曾表示自己的身体条件和体能状况,已经不太适合打高强度的比赛,退役是迟早的事情。

  球迷们再不舍,惠若琪也终有告别的一天,就连恩师郎平昨天也开玩笑称:“惠姐,这就退了,我可没批”。她的未来不会因为结束排球生涯而黯淡,只会随着新生活新角色的到来而更加熠熠生辉。在惠若琪看来,退役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点,作为体育人、排球人,她依然有自己的理想要去实现。


标签: 中国女排;合格;退役;运动生涯;队长;排球;荣誉;联赛;巅峰;奥运会冠军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