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去年总产值超55亿元,同比增长22.5% 奉化气动产业抱团崛起
2018-02-02 08:01:2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奉化记者站 严世君 通讯员 陈磊

  经过40多年发展,奉化目前有300多家气动元件生产企业,去年总产值超55亿元,同比增长22.5%,占全国的35%。但是,企业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依旧存在。

  从一家只能做线圈的小作坊成长为能生产30000多种气动元件的骨干企业,现在正争创国际知名的自主品牌,宁波索诺工业自控设备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是当地气动行业的一个缩影。其创始人毛信强说,气动元件好比服装,差不多的质量,不同品牌的产品售价相差很大,“再难也要创建民族品牌。”为此,他不惜血本请来欧洲、日本等地的专家,并从外资企业返聘退休人员。

  政府为企业“打call”,推动抱团升级。在建设国家级出口气动元件质量安全示范区的过程中,检验检疫、商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引导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多家列入示范区的企业累计投入技改资金超5亿元。行业协会发挥桥梁作用,引导中小企业走出低价同质竞争的圈子。去年的亚洲国际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展览会上,奉化65家气动企业抱团亮相,参展面积约占整个气动展馆的三分之二。

  奉化区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的国家气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全国气动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检测机构,为企业提供标准推广、技术答疑、产品检测、认证认可等服务。年初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气动元件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由该中心主任路波带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为我国气动行业提供了统一的产品耗气量及密封性测试,解决了许多共性难题。目前,该项目已用于全国200余家企业的500批次产品抽样检测,成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技术支撑。

  

标签: 气动元件;奉化;品牌知名度;示范区;企业规模;生产企业;共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总产值;产品质量监督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