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奉化首次建成笋加工流水线 笋干和油焖笋瞄准超市和网店
2018-01-30 08:01:2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卓建青 仇文辉

  上周,奉化区两条“竹笋烘干”和“油焖笋系列产品加工”生产流水线在溪口镇公棠村首次建成。这里是银龙竹笋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在面积约1100平方米的厂房内,两条生产流水线井然有序地运行着。按照不同的生产工序,这里分设了粗加工、清洗分切、煮烤、灌装封口、杀菌冷却、包装等车间,以及专门的竹笋热泵烘干房。

  “毛笋的收购价还不够人工费,不搞优质加工品,没法保障笋农的利益。”该合作社社长虞如坤是奉化有名的“竹笋大王”,与竹笋结缘已近40年。他介绍,毛笋的经济效益比雷笋、冬笋低。奉化有毛竹林24.4万亩,毛笋的常年产量在2万吨以上,比20年前增产约一倍,但收购价却一直上不去。“增产不增收”严重挫伤了笋农的生产积极性。这些批量采购的毛笋大部分会被加工成笋干或是油焖笋罐头,其中部分还出口到日本等地。由于加工技术门槛较低,这些笋制品的定价权被采购商控制。日益紧缩的利润空间导致不少笋加工企业“关门大吉”。

  据不完全统计,奉化全区每年加工油焖笋系列产品达1500万瓶。与正规企业相比,这些小作坊成本低、好调头,但它们的加工生产技术不统一、不规范,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虞如坤认为,这些小作坊生产的笋制品没有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因此上不了超市的货架和网店的页面,严重制约了其销售渠道和利润空间。在区农林局和溪口镇政府的支持下,他在去年10月开始建设这两条生产流水线,总投资200余万元。两条生产流水线的电力、通风、消防、卫生排污等基础设施均符合相关要求,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加工鲜笋90余万公斤,为当地笋农每年增收200万元以上。


标签: 竹笋;奉化;毛笋;溪口镇;生产流水线;生产;加工;利润空间;专业合作社;收购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