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镇海:协力打好“文旅牌” 城乡“齐步走”做强特色游
2018-01-31 08:03:4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汪皛 李虹怡

001.jpg

  民俗文化巡游让十七房景区更添魅力。(余建文 摄)    

  隆冬时节是一年中旅游的淡季,但只要天气晴好,双休日时每天有两三百名游客来到镇海区九龙湖镇秦山村,欣赏乡村美景,感受淳朴民风,“慢悦秦山”成为很多市民探幽休闲的一方宝地。

  九龙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把生活美学概念贯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九龙湖村、汶溪村和田顾杜夹岙片区成功打造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随着特色文化礼堂、游客服务中心以及一系列配套设施和多个特色民宿项目的落地、建成,短短一年,秦山村完成了从寂寞小村到乡村旅游‘热点’的华丽转身”。

  本报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汪 皛 李虹怡

  九龙湖镇乡村旅游的二次“起飞”,是镇海区深入挖掘美丽资源、做强特色旅游的一个成功案例。该区风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镇海虽然面积不大,但特色资源丰富,“我们采取城乡并举的方式,充分发掘本地优势,一方面通过农旅联姻,开发乡村旅游这块‘蛋糕’,一方面大力打造专项旅游基地,全方位展示镇海旅游特色,助力推进城乡融合,打造都市大花园。”

  去年,镇海区制订了美丽乡村全域景区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投资3亿多元,以九龙问茶、亲水河头、梦里水乡三条风景线和骆驼、庄市两个美丽乡村休闲游片区为建设重点,致力打造一条在宁波有影响力的最美乡村旅游风景线。

  目前,13公里长的“亲水河头”风景线建设已拉开帷幕,九龙湖镇着手实施的“春华秋实”项目,串起科奥农业、康得助农庄、滴翠园农场等农业种植基地,构建生态空间秀丽、休闲体验空间适度的都市田园休闲带。而骆驼街道朝阳“田园综合体”和庄市“商帮寻根”——蛟川生态园一线建设也已基本成型。去年秋天,庄市永旺村的千亩花海和乡村改造工程相继完工,到今年春天,将向市民全面呈现曼妙身姿。 

  借助底蕴深厚的人文资源,镇海推陈出新,协力打好“文旅牌”,积极拓展新市场。该区整合招宝山、庄市和户外基地等旅游资源,以镇海中学和大学科技园i设计小镇为拳头产品,先后推出3条精品研学游线,进一步丰富研学旅游内涵,展示镇海教育与文创“高地”风采。“目前,招宝山街道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工作已启动,我们还要聚集更多资源,努力把九龙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做优做强。”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庄市“繁荣瓜果”跻身省级果蔬采摘基地、宁波植物园成功创建市动(植)物观赏休闲旅游基地、童橙户外亲子基地进入市主题娱乐休闲旅游基地行列、九龙湖登山游步道获评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市北区污水处理厂成功创建省级工业旅游基地,实现镇海工业旅游“零的突破”……镇海区创建的多个专项旅游基地,已成为全区旅游发展重要展示窗口,促进旅游行业品质提升,为建设港口强区、打造品质之城贡献更多力量。

  风景更美,服务更优,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步步高”。三年中,镇海区总投资1120万元,实施旅游景区“厕所革命”走在全市前列。2017年,全区先后组织了各类节庆活动共32项,以节庆促动全域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统计显示,去年镇海区旅游总收入68.71亿元,同比增长19.55%;接待游客979.04万人次,同比增长18.57%,成绩喜人。


标签: 民俗文化;巡游;魅力;景区;镇海区;九龙湖镇;镇海;乡村旅游;秦山;旅游基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