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长丰热电停止供热 宁波核心区最后一根工业烟囱爆破
2018-01-31 07:48:59 来源: 宁波日报 王博 鄞州记者站 杨磊 于玲玲

001.jpg

  再见,105米高的“大个子”。(记者 徐能 摄)    

  昨天中午12点48分,鄞州区广德湖北路的宁波长丰热电有限公司厂区内,宁波核心区最后一根工业烟囱实施定向爆破,随后工作人员对这根105米高、1700吨重的钢筋混凝土大烟囱进行拆除作业。在警戒线外,上百位市民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瞬间。

  1996年,长丰热电开建,次年投产。厂区占地6.2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标准足球场,发电装机容量37.5兆瓦,年最大供气量约100万吨。作为三江片区唯一的热源点,长丰热电担负着向南部新城、宁波城区供热的任务,周边的医院、学校、宾馆、工业企业及宁波火车南站等都是长丰热电的热源用户。

  2017年9月,长丰热电停产;2018年1月30日实施爆破。为确保这次爆破的安全和可行性,绍兴安盛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论证,最终确定了朝正北方向定向爆破,共打孔278个、单孔装药量75克、总装炸药量24公斤。为防止爆破带来的飞石,工作人员还在35米、65米以及85米处设置了三道减震堤,同时做了棉絮、竹排、沙袋共三道近体防护。同时,为确保爆破对周边居民和交通出行影响最小,鄞州交警部门还特地通过电子眼测算,最终选定下午12点半到1点这个车流量最少的时间段进行爆破。

  “它是核心区的最后一根工业烟囱,如今它已圆满完成使命。”宁波长丰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蔡梁说,为保证今后市区的供热,长丰热电提前在比邻原址的地方建造了一个热力站,将来自姜山镇的明州热电的热源加压加热,以满足原有和新增用户的需求。

  当天12点不到,就有市民赶来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他们有的是长丰热电的退休职工,有的是周边居民和企业主,还有的是摄影爱好者。“大烟囱倒塌的瞬间心里有些难过,但想到这是城市进步和发展的需要,也是件值得纪念的好事。”市民张俊涛说。

  

标签: 大个子;热电;长丰;长丰热电;宁波;定向爆破;爆破;烟囱;热源;记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