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文化发展创品牌 江北河西村连续11年自办“村晚”
2018-01-30 07:50:5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项荣珍

  冬日的清晨透着一股寒意。前天一大早,江北甬江街道河西村村民黄瑞菊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早地梳妆打扮,练起了手中的快板。“今天是村里办‘村晚’的日子,我要为村民们带去一段说唱快板。”黄瑞菊笑着说。

  笔者了解到,今年是河西村村民自编自演“村晚”的第11个年头,“河西村晚”也渐渐成了甬江街道农村文化发展的一个品牌。11年来,“村晚”的演出地点从村里的老年活动室办到了街道的文化礼堂,观众从一开始寥寥几十人发展到村里村外的几百人,节目质量和舞台效果也越来越好。

  黄瑞菊已经连续第11次在“村晚”登台表演。她说:“每年我都会为村民们带去自己编排的节目,节目内容也随着我们村子的发展而变化,比如去年我表演了五水共治的成果,今年全国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我就把十九大精神编进了节目中。”

  不仅表演者成了村里的“大明星”,每到年底村民们参与“村晚”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从耄耋老人到幼儿园的小朋友,人人都成了“村晚”的表演者和参与者。在今年的“河西村晚”现场,村民们更是拖家带口地前来观看演出,快板、说唱、舞蹈、越剧等十余个节目精彩纷呈,台上热闹非凡,台下掌声不断,小小的礼堂里洋溢着浓浓的乡风和年味。

  河西村村委会主任朱国富告诉笔者:“随着村里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村晚’的举办,不仅拉近了村内的老宁波人与新宁波人的距离,也加强了邻里之间的沟通,村民关系更加和谐。”


标签: 河西村;村民;快板;甬江街道;说唱;表演者;宁波人;梳妆打扮;寒意;节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