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从绿起来走向富起来 云和创建“绿色社区”使社区变景区
2019-03-13 09:46:12 来源: 丽水日报 通讯员 林兴亮

  云和县大坪社区作为该县下山安置新兴区,通过启动“绿色社区”创建将社区变景区。

  2010年,云和县结合大坪村旧村改造,启动大坪下山转移安置小区项目建设。建成农民公寓1116套,重点安置紧水滩库区、石塘库区、崇头镇砻铺地质灾害隐患点、高山深山生产条件差自愿要求搬迁下山的农户等。

  由于该社区的居民是从全县四面八方聚集而来,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的陋习一时难改,社区内乱搭乱建、乱贴乱画,花坛绿地乱种蔬菜,家禽狗羊随意放养等现象随处可见。县民政部门会同白龙山街道深入大坪社区多次探讨对策,确定以建设生态家园、创建绿色社区为切入点,从整治河道和垃圾分类着手,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通过河道整治、控源截污、沟通水系,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有效改善辖区内河道水环境。同时,选派居民代表为社区第24网格员,对小区门前的河道、岸边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河道河岸长期清洁干净,让小区呈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家家户户还种上了盆景,并成为大坪特色产业,蓝良军家庭还获得了省级“绿化家庭”和市级“美丽庭院”荣誉。

  如今,依托美丽白龙山自然景观和丰富抗战文化、畲族文化、盆景文化的大坪, 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的后花园,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大坪旅游、度假,社区内数十家专营绿色有机食品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大坪社区居民也从“绿起来”走向“富起来”。

标签: 绿色社区;云和县;新兴区;河道;景区;盆景;整治;地质灾害隐患;绿色有机食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