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传递爱暖人心 遂昌“联户帮”塑造乡村邻里和谐新关系
2019-03-08 10:15:3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罗琦珺

  “叔婆,今晚我家里包饺子,过来一起吃啊!”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村民朱云钗来到邻居毛菊红家,邀请其一起吃晚饭。毛菊红今年85岁,是一名留守老人。去年6月,朱云钗一家和毛菊红结成了“联户帮”互帮小组,并签订“联户”协议,约定当一方有生产、生活等方面困难时,另一方便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淤溪村“联户帮”仅是遂昌开展志愿服务暖心行动的一个缩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遂昌进一步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联户帮,帮生产、帮生活、帮技能、帮活动、帮文化、帮节日……在朱云钗家的联户帮记录册上,记者看到20余条帮忙记录,有她帮别人的,也有别人帮她的。时间从去年6月至今年2月,帮忙的内容包括包粽子、摘茶叶、收谷子、买东西等等。

  “这其实就是一本‘恩情册’!”朱云钗说,她会好好保管这本记录册,将来传给女儿女婿,让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一代传一代。

  淤溪村现有村民300余人,去年上半年该村创新建立了“联户帮”这种新型的农民互助新模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将3到5户农户结成互帮小组,将邻里互助的优良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们还针对‘三留守’人员,实行针对性的一对一互帮,促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有途径去做好事,增进邻里感情,塑造文明乡风。”淤溪村“联户帮”志愿服务队队长赖发贤介绍说。

  “我们在‘微笑遂昌’志愿服务总品牌的统领下,积极整合资源、提炼做法,策划培育了一批精准实效志愿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发挥了志愿服务队伍的积极作用。”遂昌团县委副书记罗根爱说。

  据统计,当前遂昌大部分乡镇(街道)、村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同时,所有志愿服务队均入驻团县委志愿汇APP,目前正式注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共1.1万人,服务时长近8万小时。

标签: 联户;联户帮;服务队;留守老人;石练镇;遂昌县;叔婆;村民;晚饭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