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高举“精神之剑” 龙泉实施“五大工程”传承红色基因
2019-03-07 14:06:3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潘枫

  “大力学习、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有助于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把革命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龙泉加快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龙泉‘精神之剑’践行‘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不久前,龙泉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龙泉市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实施方案》,并提出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位于浙闽边境的龙泉是一块红色的革命沃土。1935年春,刘英、粟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并创建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作为根据地中心区域,一代代龙泉儿女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拼搏实干。“老区精神”也成为了激励龙泉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引领和做好一切工作的最大信心所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红色遗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丽水市委相关要求,切实发挥龙泉革命老区独特红色资源优势,龙泉通过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工程、龙泉“精神之剑”铸就工程、群众路线深化践行工程、红绿融合创新转化工程等“五大工程”,全面掀起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热潮,形成全域推进的浓厚氛围。

  住龙镇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有着“浙江小井冈”之称,这些年来,当地政府在对苏维埃政府会议旧址、粟裕将军办公旧址、中共处属特委旧址等进行修复的同时,还新建了红色文化广场、红色展馆、红军学堂等一系列红色旅游景观,使古镇从先前单一的“红色观光”向红色体验、文化教育等方面转型,全面提升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功能与品位。数据显示,2018年,该镇接待各类参观、游学团队共计20余万人次,在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全民爱国主义情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革命老区有深厚的红色历史积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文化也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建设美好家园。”谈及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住龙镇党委副书记李朝东深有感触。他表示,下一步,住龙镇将以“文旅融合”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精细精致构建“全域旅游红色小镇”。

  据了解,随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相关工作的全面铺开,龙泉还将通过深入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中存在的龙泉元素,不断创造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故事、文艺精品,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研究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浓厚氛围。同时,尽快形成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核心、“红+绿”融合发展为特色的红色产业发展体系,为龙泉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引擎。


标签: 革命;丽水;红色文化;五大工程;激励;市委市政府;精神力量;龙泉市;住龙镇;转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