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荒山”变“金山” 缙云念好“山水经”激活“沉睡村”
2019-02-28 09:18:3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刘斌 刘思佳

  这几天,缙云石笕乡石笕村的农户陈海清正忙着给厦门的一位林姓客商发货,眼下正值黑天鹅的产蛋期,500只黑天鹅的蛋将陆续发出,这笔订单又将给陈海清带来15万元的收入。如今靠着特色养殖,陈海清已连续多年收入超百万元。他的养殖合作社不断壮大,石笕村高山“动物园”也渐有名气。

  深藏大山之中的石笕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即便缙云当地人,大多也对这个山村一无所知。然而时过境迁,如今每逢周末,就有很多外地人不惜长途奔走,不惧山路蜿蜒,带着孩子去石笕村的高山“动物园”观赏一番。

  改变,源于发展理念的更新。因为偏远,石笕村有近2/3的人口都常年在外,许多农田早已荒芜,小山村近乎“沉睡”。陈海清本来也是外出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却因为一档电视节目,产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我从小在山里长大,对乡村有着独特的感情,看着电视里许多人都通过搞养殖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家乡山美水净空气好,若发展特色养殖,岂不更好?”陈海清越琢磨,越按捺不住心里的冲动。

  9年前,他毅然关掉了美发店,并贷款凑足了100万元的启动资金,建立起了自己的蓝海养殖合作社。“当时他跟我们村干部商量,想回来创业。村里提了两点要求,一不能污染环境,二要带动乡邻。”石笕村党支部书记王土标告诉记者,当陈海清爽快地答应了村里的条件后,村里也全力支持他的养殖事业。

  很快,陈海清在自家废弃的山林里,建起了养殖基地。石笕村高山无污染的生态环境,迅速成就了陈海清的养殖梦想——孔雀、黑天鹅等对环境要求高、市场价值高的品种,在石笕村找到了最适宜的栖息环境。

  “黑天鹅在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可四季产蛋,许多热一点的地方都只能产二到三季。”陈海清说,相对于温度的适宜,水的条件更加不可或缺,一旦水质遭到污染,黑天鹅就有可能出现不产蛋、少产蛋的情况,收益将大打折扣。目前,黑天鹅蛋的市场价一只在300元左右,一只黑天鹅一年可产出近万元。黑天鹅天性喜寒,对水质要求也比较高,而石笕村的生态正好为黑天鹅提供了一个“家”的环境。

  如今,蓝海养殖合作社已经是全国第二大规模养殖黑天鹅的基地,陈海清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养殖户的咨询电话。从几只到上百只,养殖规模迅速扩张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石笕村的好生态。而陈海清也深知环境的重要性,他在多年的养殖过程中一直注意品种选择和场地维护,将养殖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传统的农业村,因为一个“点子”,彻底打破了发展的“僵局”。目前,该村已相继建立黑天鹅、孔雀、黄麂、鸳鸯、泥鳅以及淡水澳洲龙虾的养殖基地,其中,黑天鹅、孔雀养殖规模达到600只,黄麂养殖规模100只,鸳鸯养殖规模120只,年产值已超120万元,亩产值更是达到了20万元。

  在陈海清的带动下,如今不少农户都走上了特色养殖之路,石笕村的规模效应也日渐突出。去年村集体试养澳洲淡水龙虾获得了成功,今年已着手扩大规模。预计仅此一项,便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空守山水是多懈怠,不谋发展是少担当。思路活了,村子就活了,百姓致富的路子就宽了。石笕村要进一步加快生态价值的有效转化,才能在‘绿起来’的同时,‘富起来’‘强起来’,才能让石笕村成为缙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石笕乡党委书记陈豪如是说。

标签: 黑天鹅;海清;养殖;高山;合作社;石笕乡;动物园;收入;农户;孔雀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