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以影像介入乡村振兴 中国摄影艺术乡村落户松阳四都
2019-02-26 10:39:2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孙丽雅

  以摄影艺术为媒介,推动乡村向宜居、宜业发展。日前,全国第三家“中国摄影艺术乡村”落户松阳县四都乡,对宣传当地传统村落摄影资源,发现乡村之美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作为有着近百座传统村落的松阳,近年来在保护与复原古村落的工作中做出了有益的实践,同时其本土摄影人在以摄影推动古村落保护的基础上,也开始以更深入的实践和更深沉的思考回应中国乡村变迁的话题,为乡土中国提供了更为多元与丰富的影像样本,而这也正是中国摄影艺术乡村活动以影像介入乡村振兴的目的与初衷。

  近年来,松阳深入开展以保护发展传统村落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文明复兴行动,按照“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理念,建立健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机制,形成以四都乡为代表的具有乡愁元素、文化印记的传统村落风貌格局。

  在四都乡,丽水摄影家吴品禾、毛进军等人拍摄下村民大汗淋漓,挑着高山萝卜的场景。“萝卜下山”的摄影佳作,自此在国内外各类摄影比赛中屡获大奖,萝卜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早在2007年,松阳四都乡寨头村就建成摄影休闲园。这是一个集摄影、休闲、食宿为一体的“客栈”,旨在为来到松阳采风的摄影家提供一个专心创作之处。2015年开始,一批又一批精品民宿落户四都乡。如今的四都,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摄影旅游、民宿休闲度假区,在这里诞生的松阳摄影作品数不胜数。

标签: 四都乡;村落;摄影;摄影艺术;乡村;落户;推动作用;松阳县;萝卜;媒介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