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空心村”又活了 松阳老村庄植入新业态激发新动能
2019-02-26 10:28:5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孙丽雅

  日前,“翎芳魔境”松阳美食研究室与松阳签约,正式入驻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今年春节期间,台湾美食家王翎芳在平田村探索以红糖元素为主的创意美食,让本地食材融入西式元素,一经推出就受到游客的追捧。

  “云上平田”民宿综合体联合创始人叶大宝兴奋地说,村里现在已发展了民宿、精品农业、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手工扎染体验等新业态,早已不见曾经的凋零与衰落,成为充满文艺范和国际范的“网红村”。

  田园松阳,江南秘境。近年来,松阳依托传统农耕大县的独特资源禀赋,通过传统村落的活态保护和利用,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旅游文化等产业,形成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特色工坊为纽带、休闲旅游为驱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综合经济体。目前,已有118个老村庄已植入了民宿、农家乐、生态农业、文化产业、艺术家工作室等新型业态,推动乡村空间重塑、业态重构、文化重兴,乡村处处呈现蓬勃的发展活力。

  在距离县城15公里的大山深处,古村陈家铺坐落于海拔850余米的山崖峭壁之上。近年来,这个古朴老村受到了外来工商资本的青睐。去年6月正式开张的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去年10月开始试营业的飞鸟集民宿等项目,为村里带来将近20万的人流量。而随着云夕国际乡村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家工作室、南京大学文创基地等项目的加快推进,预计能为村里增加百余个就业岗位。很多村民特别是年轻人看到机会,开始返乡创业就业。这不禁让陈家铺村党支部书记鲍朝火感叹万分:“原来近乎空心的村,现在又活了!”

  枫坪乡沿坑岭头村整村推进“画家村”建设,以“柿子红了”为代表的特色民宿成为远近闻名的写生景点,原本无人问津的金柿枣卖出了每公斤100元的高价。全村全年接待写生创作师生和游客3万余人次,直接经营收入达300余万元。

  去年,大东坝镇六村“鸣珂里”文化民宿向当地村民以高出市场均价的收购价,购入“土生土长”的将近6万元白老酒、5万元土猪肉和笋干、3万元黄豆和土蜂蜜等生态农产品,再通过品牌统一包装对外进行出售,让更多来松阳游玩的游客,不仅认识了松阳,又带走了“松阳味道”,更加记住了松阳。

  “乡村有了人气,振兴才有希望。随着众多经济业态的不断发展壮大,近两年来,松阳新增常住人口5000余人。”松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随着各类生产要素加快向乡村流动、在乡村整合、为乡村服务,不断推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老村庄又重新焕发出了新活力。

标签: 松阳县;游客;红糖;乡村;美食家;创意美食;四都乡;追捧;翎芳魔境;艺术家工作室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