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民情掌上宝”成景宁鸬鹚乡党建工作的“导航仪”
2019-01-02 10:05:1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通讯员 吴卫萍 潘肖

  昨日一大早,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业务干部梅雅静像往常一样在鸬鹚村进行日常巡查,巡查中她发现有村民将新买来的保洁柜摆放在道路中间,影响村民出行。梅雅静当即打开“民情掌上宝”APP,通过点击“留守人员”图标,住在该区域的在家村民就在地图上显示了出来,范围直接缩小到了两户村民,接着她通过查找系统里的手机号最终锁定了保洁柜主人。10分钟后,占用道路的保洁柜被搬走了。

  开发运用全县首款可视化民情地图——“民情掌上宝”是鸬鹚乡去年年初在全县“大赶考”目标陈述会上提出的年度履职目标之一,目前已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

  这是一款通过网页形式,以缩略地图为载体,形象展示该乡人员居住地、家庭基本信息、基础设施分布等情况的智能电子地图。以鸬鹚村为例,地图上用红色、灰色、黄色、紫色、绿色、粉色标识了党员户、低保户、五保户、低边户、外出户、留守户。

  “我隔三差五就会去村里的留守老人、困难群众家中走一走,了解他们的近况。”住村干部杨磊正利用“民情掌上宝”走村入户,其中几位留守老人是他每月必走访的对象,“‘民情掌上宝’就是我的‘导航仪’,通过它能在短时间内掌握我所需要的信息,为我们在村里开展工作提供了方便,节省了时间。”

  “民情掌上宝”的运用不仅为基层工作带来便捷,还搭建起了一个更好为群众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平台,同时也是鸬鹚乡对“党建+社会治理”、“党建+互联网”新模式的一个探索。

  “我们利用‘民情掌上宝’倒逼乡村干部真正走下去,前期信息收集过程其实就是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走进群众的过程。同时,我们建起了‘网上党代表工作室’,为拓宽民意民情反映渠道开辟了新的载体,仅半个月时间就通过网络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条,办理8条。”鸬鹚乡党委书记毛锡火说。

  当然,“民情掌上宝”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模板,而是动态调整、不断完善的“活地图”。毛锡火介绍,下一步,鸬鹚乡将充分发挥其智能优势,将其融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农村发展中去,真正让“民情掌上宝”成为维护稳定、推进发展、夯实基础、联通民心的“导航”器。

标签: 民情掌上宝;鸬鹚乡;地图;村民;巡查;景宁畲族自治县;留守人员;业务干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