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长兴县和平镇和平村推行互动式服务社会管理新模式
2019-01-02 09:15:00 来源: 湖州日报 路平 赵斌

  织好“服务网” 耕好“责任田”

  “村民有任何问题,只要联系村里的党员干部就能帮我们及时解决。”近日,长兴县和平镇和平村村民陈云安说,村里的的互动式服务很受村民欢迎。

  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志宏介绍说,去年以来,和平村开展互动式服务社会治理模式,通过村干部、党员、承包组长定期走访联系农户的方式,及时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化解矛盾纠纷,织起了“党总支—村‘两委’—网格长—党员、承包组长—群众”红色服务网。

  2018年10月, 46岁的陈云安在回家途中不慎摔倒,导致脑部受伤。因为单身,养伤期间的生活成了难题,有20年党龄的狮子山片网格长庄永华得知情况后,马上赶来照料他的生活,还及时联系同村的调解员与保险公司协调理赔。

  和平村把12个自然村的620余户村民分为狮子山片、许家桥片、官庄片三个网格,村书记、村主任作为总网格长,村两委3名成员每人负责一个网格,共设8个小组,由年轻党员或优秀青年人担任小组长,与相关农户建立全面联系。村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互动式服务公示栏,上面有详细的联村干部、承包组长、党员等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村民可以直接打电话给自己所在片区的负责人。

  在和平村,村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一块红色的“告知牌”,上面清楚标示着相应联户片长、联户承包组长或党员的姓名及电话,村民有任何需求,可随时联系他们。张志宏告诉记者,全村66名党员,除去13名70岁以上老党员外,其余53人都联系农户,平均每人负责联系十几户。

  互动式服务开展以来,和平村各承包组长和党员们已经采集片区信息和收集群众民生问题等信息600余条, 100%得到及时解决。

  村民们从中受益,党员的活力也被激发。张志宏告诉记者一个小故事:党员联户安排时,想让年轻党员有更多担当,故意“遗漏”了13名70岁以上的老党员。可老党员们知道后不乐意了,“重活干不了,干点轻活还不行?” 70岁老党员陈仁义说。于是老党员们也都走马上任,承担起垃圾分类义务督导等工作。“我们村将这项工作纳入‘初心百分’和‘使命百分’的‘双百分’考核,如果群众有困难,联户党员发现群众困难后没有第一时间救助或反映,就要问责,每名党员都在精耕细作自己的‘责任田’。”张志宏告诉记者,联户党员无法解决的问题,由网格长上报党总支解决。

标签: 党员;网格;服务网;和平村;责任田;村民;张志宏;互动;联户;组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