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上门受理全程代办 云和农房发证实现“一天送到户”
2018-12-26 10:18:1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何玲

  “过去给家里的农房办证,要在国土、住建、林业、农业等多部门来回跑上十天半个月,如今,不用出村就能办不动产权证,仅24小时办好的证书还送到我们手中。”近期,云和县不少农村群众享受到了农房确权“一天发证”带来的便利,对政府办事效能的提升由衷欢迎。

  今年是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三年行动的关键一年,为顺利完成今年市里下达的全县2200本不动产权证的发证任务。云和县国土局提高标杆,自我加压,在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发证“零跑腿”的基础上推出“零跑腿+”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领证。

  为此,云和县国土局从扩大社会知晓度入手,通过召开推进会、村委动员等多种宣传方式,让群众知晓并支持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

  在确权登记过程中,云和县国土局还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以依法、高效、便民为原则,打破原先农村宅基地确权国土、住建、林业、农业等多部门分职能审批的模式,对原有的近15项登记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简化了登记类型和事项,确定“土地登记申请-地籍调查-审核审批-注册登记-核发或者更换土地证书”的基本流程,并创新探索出确权登记“一窗受理”的审批模式。

  针对资料不齐全或者权属不清等情况,云和县各国土所工作人员按照“上门受理,全程代办”的模式,主动到村到户,面对面为群众解决办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送证上门,为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云和县完成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确权登记发证2277本,完成年度任务的104%。

  “农村宅基地及房屋是农民最主要的资产,其确权是农民的一项最基本财产权利,我们提速服务就是要主动回应民生关切。”云和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优化审批流程,按节点提高效率,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标签: 云和县;发证;农村宅基地;办证;国土局;登记;农村群众;产权;林业;一天发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