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组团下访 村企结对 丽新乡探索出可持续“消薄”路径
2018-12-14 09:23:5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建东 通讯员 吴菁 陈超

  “我们村通过房产出租,水库、自来水等项目承包经营,今年的经营性收入达到了12万元以上,较好地完成了‘消薄’任务。明年计划开发一个水上游乐项目,增加村集体的收入。”莲都区丽新畲族乡畎岸村党支部书记陈新宏对记者说。丽新乡通过送服务、技术、项目和资金,强力推进“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探索出可持续的“消薄”路径。

  丽新乡开展组团下访送服务活动,形成了“乡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住村干部+第一书记”层层抓落实的“消薄”责任体系。先后举行了“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研讨、村集体经济“五问”交流评比擂台赛,充分发挥村主要干部在“消薄”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意识。针对各村提出的问题,乡班子成员在现场予以解答和领办。去年开展“消薄”工作以来,该乡共组团下访服务19次,解决问题64项,较好地推动了全乡“消薄”工作的开展。

  同时,该乡积极对接结对企业,共争取和落实了6个企业结对5个村的帮扶资金275万元。截至目前,结对资金均已到账。宁波工投集团捐赠的100万元、万向三农集团捐赠的100万元、永兴特种不锈钢有限公司捐赠的50万元,通过强村公司打包投资后,每年分别为山村村、上塘畈村、吾赤口村增加8万元、8万元、4万元的经营性收入。还充分发挥乡贤作用,以乡贤王增财领航投资的启航教育集团东港小学联合项目,由乡里牵头,每年可为山村村、白岸口村、马村、上塘畈村和吾赤口村获得固定分红,保证了稳定性和收益率。

  根据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丽新发动村民规模种植黄金茶,多次邀请市农科院茶叶所所长何卫中,为乡村两级干部培训茶叶种植送技术,同时指导各村做好茶园农旅融合规划。目前山村村形成了30亩的黄金茶茶叶基地,以示范点带动周边区域形成黄金茶产业,将形成近200百亩的规模化种植。

标签: 村党支部;丽新畲族乡;承包经营;房产出租;收入;莲都区;自来水;资金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