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资源互补人才共济 龙泉助力东西部扶贫触“电”升级
2018-11-28 09:29:4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金伟红

  日前,在龙泉市龙谷青创园,电商指导老师忙着给来自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的首批21名学员上电商业务运营培训课。

  不久前,老师还将这批学员分成4组,进行团队协作经营网店,并选中了龙泉特色产品——龙泉青瓷作为学员们网上试卖产品。班主任郭学谦告诉记者,接下来,这些学员们将努力对接自己家乡猕猴桃、雪梨、腊肉、魔芋爽、绿壳鸡蛋等农特产品在线上销售,相信未来他们一定是昭化区淘宝运营的主力军。

  近年来,龙泉电商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有网店1600余家,中国淘宝村3个,省级电商专业村5个,电商集聚园4个,直接就业人员6500余人,其中90%为农村青年。2017年实现电商销售额21.26亿元,同比增长56.8%,连续四年入选“中国电商百佳县”,电商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活力。

  昭化是“美丽中国”全国十佳旅游县区,生态优美,交通便捷,农产品天然绿色,发展电子商务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当地把电商扶贫作为创新举措,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与去年同比增长20倍,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省级电商脱贫奔小康示范县。

  随着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和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催生了新兴业态,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了极大的新空间,为加快推进“两山”转化架起了高速路。电商飞地项目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好举措,是实现增收致富的好途径。

  为进一步助推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探索扶贫新路子,今年7月中旬,“东西部扶贫协作龙泉·昭化电商扶贫飞地”正式挂牌,旨在通过双方携手探索电商扶贫新路、打造电商扶贫样板,促进两地资源互补、人才共济、利益共享,实现共赢。

  在项目合作中,龙泉借助电商发展优势,全方位助力昭化打造一支懂信息技术、会电商经营、能带动脱贫的本土电商队伍。经过3个多月的照片拍摄、PS作图技术、详情页制作等内容学习,来自昭化的电商学员们已从零基础提升到能够独立完成店铺基础操作。

  龙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电商飞地打造成帮扶协作的重头戏。在推进电商飞地项目中,龙泉将毫无保留“传经送宝”,用心用情“孵化人才”,把电商飞地打造成协同发展的推进器,促进两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携手“飞”出更多新产业,“飞”出更多新路子,“飞”出更多新希望。

标签: 电商;飞地;学员;电子商务;扶贫;广元市;龙泉市;四川省;运营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