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建好电商园 拎包可创业 温岭打造“中国淘宝镇”
2018-11-27 09:09:42 来源: 台州日报 张聆听

  不久前的“双十一”,温岭市泽国镇37个淘宝村在淘宝上共交易81.2万件,交易总额1亿多元,交易量和交易总额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已连续两年实现翻番的目标。

  据阿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显示,温岭市以97个淘宝村的数量居于“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第三位,其中泽国镇就有37个,约占温岭全市38%,并连续五年获中国淘宝镇称号。

  如何促进电商发展?泽国镇从加快园区建设入手,尝试走电商振兴乡村之路。通过近两年建设,今年10月,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省级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汇富春天电子商务园区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100多家电子商务相关配套企业进驻,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

  汇富春天电子商务园区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4.5亿元。园区内设立快递操作与男女鞋电商操作中心、男女鞋仓储中心、童鞋仓储中心、精装修办公区、孵化中心、电商办公区、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企业办公区等几大区块,为网商提供集采购、仓储、配送、客服、培训、融资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可实现“拎包创业”。园区负责人说,全部建成后,园区年销售额可达30亿元。

  目前,该园区除了能够帮助企业建立销售渠道外,巨大的电子商务交易还带动周边大量的物流和仓储产业链,极大促进仓储、物流产业的发展。同时,园区也带动了周边淘宝村产业集群,为服务全镇淘宝村提供了良好平台。

  横径村早在2015年就被认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连续多年被评为温岭市电子商务示范村。2017年底,该村淘宝店总数达到290多家,年销售额近5亿元。依照产业发展,泽国镇在横径村开工建设小微园区,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设面积达2.7万平方米。

  据了解,横径村小微园区规划还包括了仓储物流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展销中心等配套设施。建成后,除了现有境内电商主营的鞋业,他们还将引进温岭传统的帽业等其他行业,真正实现传统产业向“互联网+”发展转型。

标签: 泽国镇;园区;电子商务;温岭市;交易总额;电商;办公区;交易量;翻番;双十一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