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庆元余村蜜桔复兴记:年产量40万斤 每斤最高卖20元
2018-11-27 09:50:4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陈惠珍

  “这两天蜜桔卖得真不错,几乎每天都有客户预订,我们忙着将一箱箱余村蜜桔打包发货,发往杭州、上海等大都市。”在庆元县“丽水山耕”生态精品农产品旗舰店内,店主王令玲忙着接订单,把一箱箱久负盛名的余村蜜桔卖到全国各地。

  “丽水山耕”生态精品农产品(庆元)旗舰店于2017年10月底开业。王令玲告诉记者,这是庆元县首家“丽水山耕”店,主要销售余村蜜桔、甜橘柚等庆元特色水果。今年蜜桔一上市,就得到省内外客户的青睐,订单“火爆”。截至目前,旗舰店已经卖了超过5000多斤余村蜜桔。

  蜜桔虽甜,富农之路却略显坎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蜜桔品种引种庆元县屏都街道余村等地,以“皮薄易剥,酸甜适中,果肉无残渣”而远近闻名,并逐渐发展成为庆元县农业主导产业,种植面积最多时达到1.7万亩。

  1989年,在全国柑桔质量评比中,余村蜜桔总分排名全国第一名,并先后得到了国家绿色食品认定、浙江省森林食品认定、丽水市名牌产品、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2000年以后,受到效益起伏不定、冻害、病虫害、老品种淘汰等因素影响,庆元蜜桔种植面积逐年下降。截至目前,庆元蜜桔种植面积为1500余亩,主要分布在松源街道、屏都街道、竹口、黄田等地。这种以余村为中心的原有蜜桔种植模式,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03年,庆元县林业局经评估机构评估,以资产转让的方式,将余村村集体所有和林业站所有的710亩橘山经营权转让给吴小林等人,成立了庆元小林果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小林果业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引进和基地建设,并注册了“余村”牌商标。

  如何复活“余村蜜桔”的品牌活力和影响力?2012年-2017年间,庆元蜜桔产业共得到补助资金30.926万元,其中新种蜜桔246.26亩;组织小林果业有限公司参加省市农博会、中国农交会等,加强品牌宣传;制订庆元蜜桔的地方标准,做到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管理技术、统一采摘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分级标准等“五统一”。

  庆元小林果业从2003年开始种植蜜桔,从2014年起对桔树进行品种改造,将原本的中晚熟品种换成了早熟“宫川桔”,今年基地260亩预计产量达40万斤。

  “基地从今年10月15日开始采摘蜜桔,半个月时间采摘了20万斤左右。”小林果业公司经理吴美丽表示,今年以来,基地加大了桔园管理,通过建设微喷灌等设施,统一使用有机肥、低毒农药等措施,蜜桔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了10万斤左右,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在小林果业,蜜桔基地根据桔子的品质,将其分为精品果、优质果、二级果、普通果四等。据了解,精品果级别的蜜桔去年每斤价格能卖到20元左右,今年价格和去年持平;优质果级别的蜜桔去年每斤价格卖10元左右,今年价格较去年提升了20%;二级果去年每斤价格5元左右,今年价格和去年持平;普通果去年每斤价格2元左右,与去年价格相同。

  “果肉橙黄、无核,是‘余村蜜桔’的特点,加之余村的地理环境适合种植蜜桔,口感好、品质佳,深受消费者喜爱。”小林果业负责人吴小林介绍说,今年以来,小林果业的余村蜜桔由商家自己到基地仓库选购,还有一部分通过线上销售。如今,蜜桔通过物流发往外地只需2天时间,最远可以销售到北京、西安等地。

标签: 蜜桔;庆元县;丽水山耕;精品;订单;种植面积;农产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