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由一生三大步快进 百亿“经济航母”正向莲都扬帆起航
2018-11-22 10:50:5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蓝俊 通讯员 金鑫

  地处浙西南的莲都,属于浙江经济欠发达地区,一直以来区位优势不明显,工业基础薄弱。直至本世纪初,丽水工业园区才在“小打小闹”里开启筚路蓝缕的“成长”之旅。

  蓝伟达,是土生土长的莲都碧湖人,有着一身家传的酿酒技艺,但一直以来窄小的手工作坊限制了他的产业发展。2001年,丽水工业园区的开建使他的创业梦想有了真正放逐地。“作为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主,当时承包了8亩土地自己建厂房。”蓝伟达说,由于当时工业园区处于起步状态,道路不通,厂房参差,一切工作都是自己和园区工作人员在慢慢摸索中进行的。

  其实与蓝伟达一样,起步阶段的工业园区主要以政府优惠政策为驱动,通过低成本导向,吸引了一批本地及温州企业转移落户莲都,入园的企业也大多为附加值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传统企业。

  但到了2005年,当工业园区的发展重点转移到碧湖产业区块时,这种现象有了彻底改观。园区内各类生产要素重新整合,试图研究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路线图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路线图,深度谋划工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并推动了阀门、电气、健康产品等行业培优做强,从而初步形成以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园区还围绕莲都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区,重点引进农林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产业,吸引了浙江六江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浙江浙闽山珍有限公司、丽水市和乐食品有限公司等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入驻,推动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等行业培优做强、形成产业。

  工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广招商,招大商,近两年来,莲都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发展主线,围绕“首善担当创一流”工作定位,发扬“重商、亲商、爱商、扶商”精神,实行区领导联系异地商会、重点企业和重要客商,通过“以商招商”“领导盯引”“项目领办”,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

  2017年9月10日,莲都与万洋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项目投资协议,这标志着一轮装载超百亿的“经济航母”正向莲都扬帆起航。

  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项目坐落于碧湖镇高溪低丘缓坡区块,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35亿元,其中企业投资110亿元,政府配套投资25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4400多亩,致力于打造集智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智慧园区管理及生产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小镇。

  万洋集团总经理吴建明介绍,小镇建成后,将形成5到6万人左右的工业小镇,总产值超100亿元,年亩均税收达到10万元,年税收总额超3亿元,可为莲都的工业发展实现量与质的双重飞跃。

  如今的碧湖高溪低丘缓坡区块上,眼见之处,生机勃勃,活力四射,“万洋速度”正在快马加鞭:完成四批拟入园企业考察,目前已有102家企业正式签约,规划用地总面积超过400亩。与赛伯乐产业基金合作共同设立小微企业科创投资基金,进行股权投资孵化产业。工商银行等6家银行为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授信,授信总金额达170亿元。与华为集团“强强联合”,将接入华为云,融合运营全国首家万洋智造产业园……

  而在不久前的10月26日,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基础设施PPP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这个莲都区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从发布公告到企业中标,再到签署备忘录,仅历时3个月零20天,再一次创造了“莲都速度”。我们坚信,在以“莲都作为”落实“丽水之干”中,莲都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红利释放、改革创新等方面还将持续发力,万洋低碳智造小镇这艘“经济航母”也必然能在浩瀚的工业浪潮里扬帆远航,一往无前。

标签: 工业园区;小镇;园区;发达地区;工业基础;区位优势;浙江经济;路线图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