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废弃的小山村声名鹊起 丽水乡贤用艺术文化振兴乡村
2018-11-15 10:00:4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1.png

  深秋时节,来自嘉兴、丽水等地画家慕名来到松阳县枫坪乡沿坑岭头村写生,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

  本是一座几近废弃的小山村,艺术家们用他们发现美的眼睛,让它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这一切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油画家李跃亮密不可分。

  松阳,是李跃亮的故乡。2012年年初,李跃亮被下派到松阳县最偏远的枫坪乡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兼枫坪乡党委副书记。

  “坦率地说,我是希望深入大山,与大自然接触,寻找更多的创作元素和灵感。”画家出身的李跃亮闲暇之余走村进户寻找可以写生的地方。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沿坑岭头村——一个在当地下山脱贫政策鼓励下即将被废弃的村庄。

  沿坑岭头村镶嵌在海拔700多米的高山之腰,古朴而静默。村落周围植被繁茂,良田美竹散落其间,传统民居高低错落地成片分布于各个小山坳中,村落房前屋后分布着180多棵当地特有的金枣柿树,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

  “沿坑岭头村一步一景,一年四季景色不同,别有一番韵味,十分适合写生。” 李跃亮说,如果把这里开发成一个“画家村”,一定可以吸引许多学生和画家前来写生创作,这样既可以保留整个村落,也可以帮助村民提高生活水平。

  2013年8月,适逢时任松阳县长王峻到沿坑岭头村检查工作,李跃亮和乡干部将这个想法向他作了汇报。在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跃亮建写生亭吸引画家,办画展,并通过微信平台推送这个村庄,不遗余力地宣传沿坑岭头村。

  就这样,沿坑岭头村在画家圈内悄然走红。这个静默的古村,先后迎来秦大虎、郑毓敏、蒋跃、陈宜明等知名画家。一时间,小山村沸腾了。

  随着村子的人气越来越高,李跃亮带领村民建造沿坑岭头美术馆、接待中心,改造13家民宿,利用个人资源和专长对金枣柿、大红袍、赤豆、笋干等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使当地价格低廉的野生金枣柿成为众人喜爱的原生态品牌农产品,价格提升近10倍。

  同时,他注重挖掘沿坑岭头村的乡土文化和遗存,尤其是制鼓、龙灯等传统手工艺,进行宣传推广工作。叶关汉老人因会做手工牛皮鼓,成了他重点包装推介的对象。在李跃亮推介下,叶关汉老人接到的订单数量翻了几倍。

  李跃亮还积极联系国内外画家和高校艺术生到沿坑岭头村写生创作,每年举办全省、全国美术名家到沿坑岭头村采风创作活动,举办油画展览、出版画册等,不辞辛苦地为沿坑岭头村的发展尽心尽力。

  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沿坑岭头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也获得了诸多荣誉。2014年,沿坑岭头村获评“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乡村文明建设十个故事”;2015年,李跃亮规划、设计改造的沿坑岭头村民宿也是松阳县首家高端民宿“柿子红了”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小而美民宿”,成为全省民宿改造样板;2016年,沿坑岭头村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评为“中国新农村文化建设优秀教育阵地”等。

  从濒临消失的高山村,到如今声名鹊起的“画家村”,艺术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为这个小山村勾勒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现如今,沿坑岭头村每年吸引画家、高校艺术生、游客近3万人次,村民年收入增收300余万元。

  “在沿坑岭头村的日子,我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回顾挂职锻炼的点点滴滴,李跃亮感慨道。

标签: 画家;写生;松阳县;枫坪乡;丽水;画家村;村落;嘉兴;高校艺术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