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产品提质生产提效 青田鞋产业机器换人换出“高亩产”
2018-11-14 08:26:1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张尚伟 通讯员 杨青青

  最近,位于青田县的全国童鞋生产龙头企业起步集团,发布了最新一款具有定位智能功能的童鞋。起步集团在全国业内率先建立制鞋自动化与机器换人工程联合研发中心后,新产品推出步伐明显加快,转型升级快马加鞭。

  制鞋产业是青田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并已成为丽水市最主要的生产基地。目前全县有制鞋及相关生产企业近200家,其中规上企业28家,从事相关行业人员2万人,有中国驰名商标9只,省著名商标8只,涌现出如意尔康、起步等一批骨干企业。

  “制鞋业原本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青田县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受土地资源、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以及环保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制约,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迫切需要加强以“机器换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技术改造。“通过 ‘机器换人’,有效缓解了制鞋企业招工难、用工贵问题,促进企业装备提档、产品提质、生产提效。”

  近年来,青田以“省级鞋服行业‘机器换人’试点”为契机,采取“龙头企业先行先试、规上企业复制推广”渐进方式,实施“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财政对实施“机器换人”的制鞋企业予以5万至500万元的补助,推动“零土地技改”项目落地,提升鞋服制造流程模块化、标准化,提高行业“机器换人”普及率。

  去年以来,起步集团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研究开发“童鞋生产机器换人系统研发”项目,引进国际领先的意大利全自助智能生产线。在生产车间,公司新装上电脑控制自动上胶中后帮机、自动上胶前帮机、电脑针车等先进设备,形成了年产150万双童鞋的生产能力。“机器换人”,一个顶仨。目前车间减少人工35%、节省电费50%,优质品率提高到98%以上。

  如今,在青田亿元以上制鞋的企业中,像意尔康、起步、中胤、卡洛斯、杰邦、展风等集团或公司均实现了电脑智能、机器人裁剪等,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工人数量和工伤率明显减少。

  “机器换人”,加快了转型升级不发,更换出了不断攀升的“高亩产”。起步集团公司去年亩均工业增加值579万元/亩,在全县制鞋业企业中名列前茅。据统计,全县制鞋企业去年亩均税收37.61万元/亩,同比增长了16.8%。 

标签: 青田县;龙头企业;机器换人;生产;快马加鞭;研发中心;智能功能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