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山沟沟里飞出了“金凤凰”——庆元铅笔产业40年奋斗之路
2018-11-09 09:41:24 来源: 浙江在线 暴妮妮 陈传敏 吴丽萍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暴妮妮 陈传敏 吴丽萍)在浙江西南部,有一个叫做“庆元”的县城,这里群山环抱,生态优良,居民过着幽静祥和、怡然舒爽的小日子。这两天,这里洋溢着一片热闹与喜庆。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专家学者、知名铅笔企业家、国内外铅笔协会代表、40年铅笔产业发展有功人士等700余人齐聚庆元,一起参加中国(庆元)铅笔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而这,都源于庆元山沟沟里飞出的一只“金凤凰”——庆元铅笔。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许多地方的铅笔企业出现萎缩衰退现象,庆元铅笔行业却一直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连续5年产值年均递增25%以上。铅笔企业也从当初的一家变为40多家,从业人员6800多人,铅笔产量60多亿支,铅笔产值20多亿元,企业创税3000多万元,自营外贸出口4000多万美元,总产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总量25%以上。庆元成为全国铅笔产业最集中的县域,2010年被中国制笔协会授予“中国铅笔生产基地”称号。然而,庆元铅笔产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直在改革创新、升级转型的路上不断“试水”,屡屡“破冰”,这才得以取得如今的骄人成绩。

  初试水 铅笔行业开启发展势头

  1978年,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庆元县黄田公社决定筹建第一家乡镇企业——浙南铅笔厂。这是浙江省的第一家铅笔厂,于1980年正式投产。

  庆元县中和制笔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维定当时是浙南铅笔厂第一批员工之一,回忆起40年前的情形,吴维定至今仍记忆犹新。“刚开始都是自己琢磨,自己组装机器,不懂就到国内其他铅笔制造厂去学习。”

  1997年,黄田镇私营企业家周光军临危受命,出任浙南铅笔厂第六任厂长,接受已经停产的浙南铅笔厂。上任后,周光军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令濒临破产的浙南铅笔厂“起死回生”。接任次年,浙南铅笔厂的企业销售额就超过了400万元,实现税收逾30万元。

  随着改革的深入,乡镇企业开始出现“不适”。作为庆元县重点乡镇企业的浙南铅笔厂也因经营不善、资不抵债,面临倒闭窘境,处困境之中,改制势在必行。1999年5月,浙南铅笔厂成功实施改制,并更名为“浙江省庆元浙南铅笔有限公司”。

  浙南铅笔厂的改制成功,不仅让企业获得新生,也触动了“铅笔人”的神经,成为2000年后庆元铅笔产业的“孵化器”。浙南铅笔厂的管理人才、技术骨干、销售能手开始“自立门户”,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国铅笔龙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庆元铅笔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在庆元县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区,一批铅笔企业先后落户,形成了成品制笔、设备制造、软化板、笔芯、橡皮头、漆胶、包装印刷、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一系列完整的铅笔产业链。在这些配套企业中,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领先、品质位居前列的软化板龙头企业;浙江联兴文教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彩色铅笔芯占领了全球1/6的市场份额。

  作为庆元铅笔企业的主要油漆供应商,浙江安益新材料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提升漆品质量,开发的13个新产品均符合欧洲及美国标准,该企业铅笔漆的供应量更是占中国铅笔行业的30%,是全国铅笔漆行业产量的“单项冠军”。

  “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庆元铅笔行业的发展壮大。反过来,我们公司研发出符合欧美市场的高标准铅笔漆,同样也助推庆元铅笔企业打开欧美市场并站稳脚跟。”浙江安益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安益介绍,公司成立于2004年,生产的铅笔漆有60%销往庆元本地铅笔企业,剩余40%则销往全国各地。

  重生态 材料来源考验制笔初心

  在铅笔行业成破竹之势迅猛发展时,庆元更不忘念好“生态经”。据了解,2000年后,庆元铅笔企业积极拓展原材料新来源,寻找可替代木材资源,利用新疆、安徽等地再生能力更强的杨木替代庆元本地的椴木生产铅笔板。在解决生态原材料的同时,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

  “不产生一滴受污染的水,不生产一根油漆质量不合格的铅笔,一直是庆元铅笔行业保护生态、服务消费者的初心。”庆元县政府相关领导说,铅笔漆的达标合规则是庆元铅笔企业出口欧美市场的一张“通行证”。

  基于长期对绿色发展的坚守,庆元县于2010年获批“中国铅笔生产基地”,2017年,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也落地庆元。而随着庆元铅笔产品生态价值的升高,其产品利润也随之上升,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

  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铅笔事业部总经理沈从仁告诉笔者,零售价12元的久灵笔刷飞雁牌绘图铅笔,是目前全国零售价最高的国产铅笔之一,去年仅久灵笔刷一家公司的自主品牌销售额便达到2600万元。这几天,趁着高峰论坛的机遇,庆元多家铅笔企业与国内外多家公司签订采购协议,年采购金额超1.8亿元。其中,庆元县亿丰文具有限公司、浙江鸿叶笔业有限公司分别与马来西亚ECO有限公司、孟加拉国佩特拉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年采购金额300万美元的采购协议。

  创品牌 龙头企业率先示范引领

  庆元铅笔产业虽然起步早、发展快,但大多数铅笔企业的业务都是来样加工,企业缺乏自主品牌,外贸产品及价格也受到出口外贸企业和国际市场控制。

  “没有自主品牌,就等于丧失了产品的定价权,只能给别人做‘嫁衣’。”中国(庆元)铅笔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先明说道。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是最早意识到品牌重要性的公司之一。自2003年起,该公司便开始重新定位市场,着手自主品牌建设,几年时间内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致力于高品质铅笔的设计、研发和营销。

  与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一样,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也非常重视品牌建设。2005年,该公司痛下改革决心,摒弃一贯粗放经营的低端模式,投资上千万元更新生产线、增容改造,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并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赏罚分明的管理机制。

  2009年以来,该公司每年以40%的增幅高速发展。9年时间,公司营业额增长了十几倍,目前在境外拥有商标“H&X”“DEZ”和“CHP”,在国内拥有“鸿星”牌铅笔系列,还成为得力办公、晨光文具等知名文具品牌企业的优秀供应商。

  随着久灵、鸿星等一批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庆元不少铅笔企业转变观念,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创建品牌,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站稳脚跟、拓展版图。

  “中国(庆元)铅笔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为全国各地铅笔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也有利于扩大庆元区域品牌,进一步提高其知名度,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吴少平说,此次高峰论坛将吸引更多铅笔企业到庆元集聚发展。

  强文化 活力竹口打造铅笔小镇

  庆元开工建设竹口铅笔产业园,全县60%的铅笔企业集聚于此。投入5000多万元资金进行小城镇整治,打造“铅笔小镇、活力竹口” 。竹口镇被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2014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制笔协会认定为“中国铅笔第一镇”。街道两旁的电杆下了地,空中“蜘蛛网”不见了,铅笔样式的路灯点亮了竹口的大街小巷……整个竹口,从小城镇外立面的设计到地标建筑,无不展示着庆元的铅笔文化。

  连续三年举办的竹口铅笔文化节,更是借助铅笔的名声,衍生带动了当地旅游、农业的发展。仅今年的铅笔文化节,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1000多人,设立的22个农产品美食摊位盈利32000多元,当地的甜橘柚更是受到大家的欢迎,口口相传中,竟吸引外地客商不远千里前来进货购买。

  立足于40年的发展基础,如今,庆元铅笔产业又开启了新的征程,努力把庆元打造成为全球铅笔制造之都,计划到2020年,培育亿元以上产值的龙头企业10家,行业总产值达3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实现铅笔总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3以上、竹口中心镇培育成为全国铅笔专业镇(区)、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行业内总产量占全国第一。

  

标签: 铅笔;浙江;高峰论坛;中国;产业发展;庆元县;品牌;龙头企业;孟加拉国;铅笔漆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