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企业将不再忙“跑证” 庆元“标准地”改革激发投资活力
2018-11-13 09:05:00 来源: 丽水日报

  “审批过程非常顺利,原来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跑一个窗口、跑一次就够了。接下来,我就可以准备建造属于自己的厂房了。”近日,在庆元县国土窗口办好用地审批手续的林根荣,对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标准地”制度给予了认可。

  林根荣是浙江润家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主要生产竹制小家具,前几年一直都是租赁别人的厂房进行生产。在此期间,公司还多次搬迁租赁场地,这不仅给企业生产带来诸多不便,更导致企业无法扩大生产规模,不利于企业发展壮大。有了“标准地”,企业投资渠道就变得更加顺畅。

  “标准地”制度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改革的核心,是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审批流程进行全链条梳理、全流程改造,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原则,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重构流程、全面容缺、全程代办,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企业拿地到开工全过程,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政府。

  今年以来,庆元县推行了“标准地”制度试行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挂出了该县首批“标准地”。该批“标准地”用途为工业用地,产业类型为4宗竹木制品,3宗文教用品,1宗农副食品加工。

  9月17日,随着最后一宗“标准地”——屏都综合新区025-02-02-B号地块被庆元县筷乐多竹木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标志着庆元首批“标准地”全部签约成功。

  “拍了标准地,企业将不再忙着‘跑证’。这既创新了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有利于提升企业投资项目自主权,实现政府审批、中介服务的双提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也是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举措。”庆元县国土局局长周峰说,下一步,该县将全面系统推进“标准地”改革工作,继续优化审批流程,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跑出加速度。

  据介绍,目前,庆元县正处在探索省级平台以上工业用地实行“标准地”供地期,今后将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地模式,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良好营商环境。截至10月份,庆元共出让“标准地”8宗,出让面积131.11亩,“标准地”供地宗数比达到42.1%、面积比达到35.1%。

标签: 标准地;庆元县;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用地审批手续;审批过程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