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促农增收 点绿成金! 丽水改革创新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2018-11-05 09:04:4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丽水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47元,增幅为9.9%,增幅高出全省平均0.5个百分点,有望实现增幅“十年冠”。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高速增长,核心动力来自丽水在乡村振兴上推出的改革举措。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牵引书写了“点绿成金”助农增收的丽水创举:自2007年以来丽水农民收入增速连续11年超全省平均,2009年以来增幅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丽水始终将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工作重点,从2004年开始连续15年出台 “市委一号文件” ,主题始终不变是推动三农发展。同时,我市还出台《关于建立农村困难家庭帮扶长效机制的通知》等政策,为低收入农户兜底,为农民增收输血造血。

  扶贫增收,改革先行。2013年,我市被列入全国首批扶贫改革试验区。针对大部分低收入农户仍集中在山区、库区等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搬迁扶贫”工程,近三年共完成6974户1.9万余人异地搬迁,有效激发了农民致富的动力,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

  同时,我市还深入推进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全域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农民资产变资本,盘活农村资源、农民资产,使农民共享改革红利,整体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水利产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产权、村经济合作社股权等“六权”的确权和赋权,让沉睡资源变成“活”资产。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市本级财政每年设立1亿多元的专项补助奖励资金。同时,抓住省里实施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等重大政策的契机,每年获得省转移支付资金近10亿元。全市累计建立村级资金互助会408个,惠及2.8万户农户,其中低收入农户1.1万户。

  丽水“好山、好水、好空气”,具备做精生态农业的先天优势。为此,丽水围绕提高产品生态附加值、品牌附加值,打造中国首个地级市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将全市优质的农产品“捏指成拳”。到2018年6月,全市有生态农业协会会员733家,建立合作基地1122个,品牌销售额累计达到101.58亿元,平均溢价超30%。

  农旅深度融合是农民增收的“新引擎”。我市围绕培育“千亿级的旅游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农旅融合,全市依托24家高等级景区,建成了3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截至目前,全市有“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4181家,从业人员4.71万。


标签: 丽水;增幅;低收入农户;统计数据;丽水市;农民;增收;十年冠;农村资源;支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