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厉害了!丽水12岁少年获得青少年国际摄影大赛金奖
2018-10-22 09:16:33 来源: 指尖丽水 兰伟香

 QQ截图20181022090342.png

  卜方弈金奖作品《游泳健将》

  10月21日,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活动暨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来自丽水云和县的12岁少年卜方羿以大赛金奖获得者身份参加了颁奖典礼。

  卜方羿应邀与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国内外知名摄影周节创办人、国内外重要摄影艺术机构负责人,国内外知名摄影师以及本次北京国际摄影周各项展览的策展人等120余位嘉宾,依次走上了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的开幕红毯,成为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作为颁奖嘉宾为他颁发了奖牌。10月21日至10月29日期间,他的金奖作品作为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作品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展出。同时他还将参加摄影市场、摄影讲堂等系列展特约活动。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图片集团、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承办的一年一度以摄影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活动。

  经过前期的初赛复赛,9月2日,2018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组委会公布了竞赛金奖名单及作品,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卜方羿的摄影作品《游泳健将》,从52个国家,6万多青少年作者参赛的近16万幅(组)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赛事的六件金奖作品之一。

  丽水市一个年仅12岁的六年级学生,缘何能取得令人瞩目的骄人成绩?

  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光影少年——卜方羿。

QQ截图20181022090413.png

颁奖现场

  “近水楼台先得月”

  云和湖畔浪漫山水画廊是他的“天然摄影棚”

  卜方羿从小在风景优美的云和湖畔长大,云和湖畔的美景就是他的 “天然摄影棚”。正是这样的一个天然“摄影棚”让卜方羿爱上这里,并用相机来记录它的美,记录这里的人和事。

  卜方羿说他喜欢云和湖的湖光山水,一有空就和爸爸一起在云和湖畔拍照。云和湖美景美不胜收。四季变化莫测。云和湖上泛起的小舟,渔民早出晚归撒网打鱼,独具特色的瓯江帆影,石浦的花海,云卷云舒的梯田……都成了这个小小少年镜头里的创作题材。

  “这孩子很爱大自然,爱大自然里的美景,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爱这里的万物精灵。他对各种生物很感兴趣,从小观察力特别强,有时候蹲着看蚂蚁,就能看上半天,观察的非常细致认真,我想这也是他能够静下心来拍照的原因之一”父亲卜伟绍说道。

  云和湖畔除了美景还有很多赛事活动,这些都被方羿创作拍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

  去年11月19日,云和小顺举办了一场铁人三项邀请赛,比赛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一批摄影爱好者到现场拍照。

  当天,卜方羿和爸爸一起来到了现场,看到云和湖下码头的人已经扎堆的挤着,爸爸带着他站在了水中的一处浮台上,“当时管制严格,人很多,卜方羿在出示了“处州晚报小记者证”后才被允许进入。那里正对着运动员下水的码头。这个位置相对来说人少了,给拍照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卜伟绍说。

  上午9点零6分,运动员们先后入水,“比赛一开始,我赶紧找到离我最近的运动员,对着他就咔咔连拍。”回忆起当时拍摄的场景,卜方羿一脸的兴奋。

  后来回家后卜伟绍发现孩子拍的照片很不错,因为站的位置好,视线、光线,包括运动员击打出来的水花,各种元素综合起来都比较完美。最后挑选出来这张《游泳健将》参加了比赛。卜伟绍惭愧的说:“我觉得我拍的片子都不如这张。”。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卜方羿的这一拍,成就了一张金奖作品。

QQ截图20181022090424.png

卜方弈摄影作品

  “寻梦路上引路人”

  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 从小耳濡目染受熏陶 

  卜方羿的父亲卜伟绍是丽水市摄影家协会和青年摄影家协会会员,云和县摄影家协会理事。卜方羿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耳濡目染。

  “上幼儿园时,孩子去上了美术培训班,之后还获得了一些奖项,发现这孩子对色彩和构图还是比较有自己的想法,在大班时,我把自己用过的一套摄影设备‘淘汰’给他玩,就跟给他一个玩具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父亲平时稍有空闲就会带孩子出去拍照片,带他去过海拔上千米的白鹤尖,带他拍梯田的云海日出,带他拍石塘的龙舟……家里的“长枪短炮”已有“一堆”,看孩子照片拍的越来越好,就干脆给他添置了全新的机器,这次使用的多D610的机身70—300MM的镜头。

  “勤能补拙是良训”

  专业摄影家引领 勤学苦练足迹走遍云和山山水水

  卜方羿有个习惯,每天上学、放学都会拍照片。一早上学从家到学校,放学从学校到家,一路走一路拍。

  让他养成这个习惯的是他的摄影老师吕周亮。

  吕周亮老师是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教师,也是云和县摄影家协会主席。是当地有名的专业摄影家。

  “因为他家住在云和湖边,我觉得他有着比其他孩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每天上学放学经过云和湖,到学校的路程一路都是变化的美景,于是我要求他每天拍摄云和湖的不同景色,他非常的勤奋,并坚持做到了。”  

  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是省摄影艺术特色学校,早在80年代就成立了亮眼睛摄影社团,每周三下午开设社团实践活动。吕周亮介绍,“卜方羿是三年级时加入我们社团的,当时他已经有一定的基础,这个孩子特别爱动脑筋,勤学苦练,进入社团以后,进步很快。他和别的孩子很多时候有不同的视角,比如带他去拍运动会的照片,其他孩子都在运动场上拍,他就能想到自己跑楼顶去俯视着拍。”

  每周三下午,卜方羿就跟着吕周亮老师及学校其他几位老师一起到周边进行实地拍摄,遇上特殊的季节,在周末也跟着老师去拍照。

  “每年的开犁节,周老师带我去拍梯田;梨花开的时候,周老师就带我去包山拍梨花……每次拍好的照片,吕老师告诉我哪些地方拍的好,又有哪些不足。”他们摄影的足迹已经走遍了云和的田间地头、山山水水。

QQ截图20181022090437.png

卜方弈摄影作品

  “厚积才能薄发”

  完胜52个国家和地区16万幅作品获得国际摄影竞赛金奖

  今年6月,当得知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发起主办国内首个以丝路沿线国家为主题的国际性青少年摄影赛事后,吕周亮老师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卜方羿,希望他能参加。

  于是,卜方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选送了多幅作品到浙江赛区组委会,之后又被选送到国际参赛。和来自中国、缅甸、意大利等52个国家和地区6.1万多人近16万幅(组)作品共同参与评选。其中,中国包括陕西(西北)、北京、湖南、浙江等10个分赛区。来自中国、意大利等丝路沿线国家的7位摄影界的名家大师,担任此次比赛最终评审的评委。评审中,7位国内国际评委组成的评委会按照国际性摄影赛事的评选规则,通过独立三轮的计分评比,在入选决赛终评的2244件作品中,最终评定出了“丝路之光”金奖作品六件,这其中,国内只有两件作品。卜方羿的作品《游泳健将》就是其中一件。他的作品除了将在10月20日到29日的北京国际摄影周期间展出外还将在丝路国家展出。

  “丝路之光”浙江省赛区评委、浙江省文化馆摄影干部刘智宁说:“该作品之所以能够在近16万作品中获得金奖,首先是作品具有鲜明的积极向上的主题,作品反映的主题内容是游泳健将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这是一个艺术创作的恒常性主题,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也经常表达这样的主题,具有普世的价值和意义;其次是该作品体现了摄影技术语言的独特优势,作者以熟练的摄影技术抓拍到了游泳健将奋力拼搏的精彩瞬间,手势动作和脸部表情非常到位,凝固的水花也增强的比赛的激烈氛围,同时作者有意识的利用了大光圈小景深的技术,虚化了背景,突出了主体;第三,该作品画面简洁,简洁也是为了突出主题。因此该作品符合好照片的所有标准要素条件,作为十二岁的小孩能够拍出这样的好作品,很难得。”

  父亲在得之儿子获奖的消息后,在他的朋友圈里这样寄语儿子:“起风的日子学会依风起舞,落雨的时候学会为自己撑起一把伞。生活有望穿秋水的期待,也会有的意想不到的欣喜。”让我们一同祝福这位光影少年一路都与惊喜相伴!


标签: 金奖作品;摄影;云和县;摄影作品;专业摄影家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