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三个确定守安全 缙云淬炼农技一线 “啄木鸟”精兵
2018-10-11 08:25:2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丁南森 朱建瑞

  为保障茭白质量,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近日,缙云县农业局组织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18名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员,开展茭白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能大赛。

  本次技能大赛检测项目为茭白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以现场检测操作方式进行,比赛时间90分钟。每位参赛选手采用统一的检测方法,独立完成8个茭白样本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测定,内容包括试剂配制、样品前处理、上机检测和结果判定三部分,并填写原始记录。

  比赛中,各参赛选手精神饱满,全神贯注,切磋技艺,真正做到了“赛中比,比中学”。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新建镇的丁玮凭借细心的检测和精准的结果夺得比赛桂冠,而来自东方镇的吴海丽和五云街道的蔡欧荣获二等奖。

  缙云茭白作为全国茭白最大产区,是一项乡愁富民产业,同时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保证其产品质量尤显重要。为此,近年来该县对农产品检测进行规范化管理,每个乡镇(街道)都做到“三确定”:即确定快速检测室办公地点,确定专人检测员,农业局还为每个检测室确定配备4-5万元的设备。

  “农产品安全与否,单靠肉眼是无法判断的,只能凭借现代仪器设备进行检测。而检测人员的技能水平高低,又直接决定了能否快速把控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吃得更放心。”缙云县农业局检测中心主任朱建瑞表示,检测是农产品安全监管最基础、最直接、最重要的支撑手段,近年全县定性检测茭白等主要农产品超6000批次以上,定量检测300批次以上,农技一线检测员真正成为了农产品食用安全的第一把控人和站岗人。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一线检测员的“啄木鸟”作用,去年开始,缙云县农业局已经连续多次举办了茭白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能大赛,对获奖者予以精神鼓励的同时,还开展获奖者经验交流,使全体检测员成为检测和把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精兵强将。

  “我两次参加观摩了缙云县的检测技能大赛,该比赛的举办的的确确是提升全体检测人员水平的有效途径,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措施。”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专家陈英说,缙云茭白之所以走俏中国走出国门,跟缙云农业部门检测工作抓紧抓实,以及在农技一线培养“啄木鸟”尖兵密切相关。


标签: 检测;茭白;技能大赛;缙云县;农产品;安全;质量安全;街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