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对面挑刺现场打分 黄垟乡构建村干部精准化考核体系
2018-09-27 10:13: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陈俊

  近日,在青田县底项村的红色文化礼堂施工现场,黄垟乡考核组正在对该村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进行实地考核。此次考核,考核组还走访村内游步道建设规划点,了解村庄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面对面“挑刺”,现场打分。

  今年五月,青田县出台了村级班子和村干部“10+X”实绩考核办法后,黄垟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了自选考核内容,并逐村制定“10+X”实绩考核办法,将上级考核与群众满意度相结合,构建村干部精准化实绩考核体系,而考核结果则作为村干部报酬发放、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

  “‘10+X’考核给我们村两委上了一道‘紧箍咒’,如果考核不好的话肯定没有面子,干好的话我们还应更进一步。”黄垟乡底项村党支部书记周良敏颇有感触地说,凭实绩考核就像一台‘显微镜’,干不干事,干得好不好都摆在了桌面上。

  黄垟乡在实绩考核过程中,通过“工分制”考核、“日志式”管理、“社会化”测评作为主要依据,在“工分制”考核中,黄垟乡将考核内容细化为“共性考核+个性考核”,共性考核为十项必考内容,个性考核则因村制宜进行明确,并将每项内容分值化,引导村级干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上来。同时,黄垟乡建立争先进位大赶超作战室,实行“挂图作战”与“对单销号”办法,因时因地开设擂台,并充分参考村干部对所在村工作熟悉程度,以及群众对村干部工作的满意度,真正体现精准考核。

  “过去考核中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这就会出现‘干好干坏都一样’的现象。我们围绕实绩导向,探索实施分村差异化考核,逐村确定X项自选考核内容,构建村干部精准化实绩考核体系,让好干部在实绩评判的尺子下脱颖而出。”黄垟乡组织委员厉春妍介绍说。

  在“10+X”考核机制的推动下,黄垟乡村两委干部形成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全乡8个行政村如期全面完成“消薄”任务,此外,各村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旅游项目发展,推进石平川、峰山、石坑岭A级景区村创建工程,让集体增收更具保障。

  “实行‘10+X’实绩考核,让村干部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显得愈发的明显。考核内容的多元化,有助于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村干部考核的积极性。而以群众公认为基础的考核结果显然更加准确和可靠。”青田县“两新”工委副书记叶利永表示,科学考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对干部实施择优汰劣,打造出一支能干事、干好事的农村干部队伍。

标签: 考核;黄垟乡;实绩;村干部;青田县;考核内容;村庄环境;红色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