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刹住攀比风 提升乡土味 云和为乡村酒席定标准菜单
2018-09-05 11:22:3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陈雅雯 通讯员 赵乐群

  既刹住了乡村酒席的攀比风,又提升了菜品的乡土味。日前,云和县安溪畲族乡上村村的文化礼堂里,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婚礼。没有高额彩礼、没有豪车接送、没有山珍海味,但新人和现场的来宾们却异常开心,大家纷纷为这场“接地气”的婚礼点赞。  

  随着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常常出现攀比斗富,办喜事反倒成了许多村民们的“烦心事”。安溪乡党委委员林煊就深有感触地说:“办酒席是高兴的事,但对许多村民来说,也是件压力特别大的事。菜太多怕浪费,菜太贵经济压力大,菜少了、差了,又怕‘掉面子’。”

  那么,如何寻找其中的平衡点,既刹住乡村办酒席的攀比风,倡导文明新风,同时又不让主人失面子,还让来宾吃得尽兴?一个月前,安溪乡党委组织村干部在百姓和家宴厨师中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并推出了一份标准菜单——“安溪畲族乡新风尚婚礼菜单”。这份菜单是结合县里的精品菜肴“云味十二道”和畲族特色最终确定的。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全域旅游以及农家乐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云和人越来越重视对传统美食、乡土菜肴的传承、挖掘、保育和创新。在此背景下,今年年初,当地坚持“云味特色、乡土气息、传承创新、便捷实操、舌尖快乐”五大原则,组织了“云味十二道”精品菜肴评选。“云味十二道”包括六荤六素,以本地所产土、特产品为食材,用传统的烹饪方法制作而成。荤素搭配,既符合现代人的养生饮食习惯,又注重“云味”乡土特色,具有独特的地方性口味。

  上村村的文化礼堂举行的这场婚宴上,虽然没有昂贵的山珍海味,但荤素搭配、冷热皆有,独具地方特色。宾客们吃得也是津津有味、赞不绝口。林煊表示:“这次新人的婚礼用的就是安溪的标准菜单,5个冷菜、12个热菜,还有水果。安排合理,关键是价格不贵,一桌酒席在500元左右。”

  好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响应的人自然也不少。当天,在婚礼现场喝喜酒的宾客刘丽表示:“这样的菜单很‘接地气’,这些菜很多是大家记忆中的美味,也代表了家乡的独特文化和历史。”她打算将孩子的周岁酒也根据这份标准菜单来安排。

  除了推出标准菜单倡导移风易俗外,今年以来,安溪乡还不断加大力度引导村民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通过举办乡风文明月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开展千人承诺树新风签名活动等,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行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标签: 婚礼;酒席;菜单;攀比;安溪畲族乡;地气;乡村;来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