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从“卖茶油”到“卖风景” 青田章村乡做好“油茶+”文章
2018-08-23 09:12:2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林园园

  连日来,在青田县章村乡黄山头油茶基地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成片的油茶林枝繁叶茂,油茶果长势喜人。油茶林里,村民徐达元正忙着给油茶树修枝、锄草,查看油茶树生长情况。

  家家有油茶,户户飘茶香。据了解,章村乡的油茶种植面积达5万亩,是浙江省乡域范围内种植油茶面积最多的乡,素有“浙南油库”之称,是个不折不扣的油茶产业重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章村乡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油茶这个“聚宝盆”给章村乡带来农旅融合新“钱景”。

  为加快发展油茶产业,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去年,青田出台了《青田县振兴“浙南油库”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切实加强规划引领,加大扶持投入,推动油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效益不断提升。

  “现在种植油茶有政府补助,给我们种植户吃了颗‘定心丸’。”徐达元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知识的丰富,山茶油的好处开始被市场关注,价格也水涨船高,去年一斤茶油的价格达到近60元。 

  政策保障,技术支撑。今年,青田县林业局结合各乡镇(街道)需求和实际,将油茶苗采购资金分配给章村、腊口、舒桥等23个有关乡镇(街道),共计100万元。据统计,约有43.5万株油茶苗送到散户手中,按每亩100株折算,种植成林后有4350亩油茶林。

  送苗下乡的过程中,林技员也将种植技术送到了油茶种植户身边。“之前我们种植的品种产油量不高,通过专家的指导,我们引进了新的品种,产油量和老品种相比有很大的提升。”徐达元说。

  同时,为提升品牌附加值,村里还注册了“老章村”商标,土里土气的农产品“穿”上新包装后供不应求,成为游客们争相抢购的健康“伴手礼”。

  和茶农一样欣喜的是民宿老板。结合油茶产业,章村乡将油茶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开辟一条农旅融合的新致富路。今年,该乡全面推进油茶特色小镇创建,形成了以章村集镇区作为核心,黄山头畲族油茶文化展示区、颜宅油茶古压榨体验区、吴村水利压榨油茶体验区、小砩油茶加工园区和赵塘生态旅游区为“五区”的“一心五区”的功能布局。章村乡颜宅村还邀请专家团队为村子的新民宿发展作详细的规划,并通过对集中在陈山头自然村的危旧房进行拆除改造,以村集体的名义对外立面进行统一设计、建造,建成了一个更加统一、更有特色的民宿载体。

  怡人的林业风光与乡村风景交织成了章村乡的独特风情。现如今,来颜宅村住民宿、品特色油茶宴成了不少周边市民周末的选择。今年上半年,该乡共吸引1万多人次前来游览休闲,旅游收入达到200万元,其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30多万元,带动其他产业增收100多万元。

  在未来,章村乡还将深入挖掘“油茶”文化,继续做好“油茶+”文章,加快油茶公园、油茶大道等油茶景观节点的打造,真正形成可看、可游、可出经济效益的“油茶大花园”章村示范区。


标签: 油茶;章村乡;青田县;徐达;油茶树;油茶产业;生长情况;油茶基地;种植;林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