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舟山不动产登记 “市区通办” 下月迎来“一证通办”
2018-08-14 09:08:38 来源: 舟山晚报 朱丽媛 张健薇

  “原本需要两头来回跑的登记业务,现在就近就能办理,感觉太方便了。”日前,在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综合窗口“市区通办”专窗,市民张先生“异地”就办理了抵押登记业务。

  记者从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了解到,从8月1日起,12项不动产业务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市区(市本级、定海区、普陀区)“通办”。

  此外,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还延伸到了金融机构前台。

  “市区通办”,避免两头跑

  张先生平时居住在新城,而申请办理抵押的不动产所在地是在朱家尖,在得知不动产“市区通办”的消息后,便来到该窗口。工作人员在查看了他提供的资料、输入内容、做好询问笔录后,没多久,便告知受理完成。

  记者从该窗口了解到,按“异地受理、属地办理、信息共享”的方式,“市区通办”的内容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名称、地址变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注销登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注销登记、地役权变更登记、地役权注销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不动产登记结果查询(全市通办)12项内容。

  该窗口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不动产登记还将通过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扩大“市区通办”业务范围。

  在银行就能办理抵押登记

  在实现“市区通办”的同时,不动产抵押登记的便民服务触角还延伸到了金融机构前台。

  日前,市国土部门与工商银行舟山分行、浙江农信舟山办事处分别签订《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合作协议》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保密协议》,并为两个网点颁发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点”铭牌。

  “原先到银行办理房产贷款前,必须到我们窗口进行抵押登记,而现在不用两头跑,在这两家银行就能一次性办理。银行再将相关材料发送到我们窗口。”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综合窗口负责人介绍,从“群众路上跑”转变为“数据网上跑”,抵押贷款登记业务也从“最多跑一次”迈进“零跑腿”时代。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市不动产中心还积极与相关银行进行接洽,努力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网络化”,将原来的银行抵押贷款和登记中心不动产抵押登记两件事合并为一件事来办理。“7月份已经正式在工商银行营业部投入试运营,目前已办理了10多笔网络抵押登记。”该负责人说。

  微信可预约 下月实现“一证通办”

  今年以来,全市不动产登记已经实现了与水电气、网络宽带、数字电视之间的联动服务,32项登记办理时限平均办结天数提速到1.47个工作日;市本级和定海的存量商品房交易登记率先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

  为免去市民排队等候之苦,该窗口还开通了不动产登记受理微信预约功能。

  此外,从9月1日起,我市不动产登记部分业务还将实现“一证通办”,企业及群众只需持一张身份证,便可在不动产属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相关业务。

标签: 不动产;市区通办;行政服务中心;舟山市;用地使用权;变更登记;抵押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