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龙泉“美丽风暴”让风景变“钱景” 做美沿线做优产业
2018-08-09 10:02:0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季卓奕 徐萍

  日前,G25长深高速龙泉入城口以全省第一名入选“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名单,在这2公里长的“高颜值”迎宾大道上,一路欣赏青瓷宝剑、人文历史和山水文化等特色元素,感受城市的独特魅力。

  精品入城口是我省“双百”创建的内容之一。作为龙泉最为直观的“门面”和展示窗口,G25长深高速龙泉入城口是连接丽龙高速公路和龙泉市区的首选快速通道。龙泉围绕“香路花街”的生态理念,全面整治周边环境,提升绿化档次,打造亮化工程,增设人文元素,实现入城口洁、绿、美、亮、文、畅。

  G25长深高速龙泉入城口是龙泉在开展“六边三化三美”中取得的一大成效。近年来,龙泉突出生态、文化和绿色产业优势,扎实推进“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做美沿线、做精村庄、做优产业,让公路边、铁路边、水边、山边、城边、村边处处掀起“美丽风暴”,该项工作最近在全省目标考核获得优秀县(市、区)。

  在做美沿线方面,龙泉狠抓沿线环境整治,对19个乡镇(街道)共190条路段进行了整改比拼,实现全域洁化序化精品化。通过“利剑行动”“夏季闪电行动”等活动统筹推进,让美丽环境得到深化提升。去年,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26.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89%,全面完成“蓝色屋面”专项整治总数1354个。

  做精做优美丽乡村,催生提升了“美丽经济”,让群众从“美丽经济”中获得了真金白银。近年来,小梅镇黄南村以基础农田为依托,大力培育发展观光农业,以农业观光推动美丽经济发展。500亩油菜花培育、1000亩优质粮食功能区通过创新规划布局“引景入田”。同时,坚持举办乡村漫游活动,6年来吸引游客8万余人次,直接带动了本地特产的销售,间接促进了周边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

  兰巨乡仙仁村依托区位优势和文化特色,打造梯田、荷塘、孝德文化墙等景观,利用观光、采摘、长寿节等活动契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农增收;住龙镇住溪村扮靓美丽庭院,建成花样一条街,唱响“红色经济”;上垟镇木岱口村整合青瓷资源,成为青瓷产业的集聚区、青瓷文化的体验区和休闲旅游的度假区……一批批村庄靓丽蝶变,唤醒了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随着“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宝溪溪头村创成国家4A级景区,“金观音庄园”“天青等烟雨”等农家乐综合体或特色民宿吸引市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真正让风景变“钱景”。

标签: 龙泉;青瓷;元素;人文历史;独特魅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