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增强"造血"功能 中国500强结对丽水小山村合伙"消薄"
2018-07-12 10:26:4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胡海涛 叶璟珺

  “多亏‘村企结对’让我们搭上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快车,带着我们建起了厂房,彻底甩掉薄弱村‘帽子’!”日前,在宁波奥克斯集团精准结对帮扶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仙山村签约仪式上,仙山村党支部书记梅振东激动地向奥克斯集团副董事长何锡万连连道谢。

  “这是丽水首个非公企业‘村企结对’落地项目,为全县‘村企结对’工作起了个好头,也为‘消薄’工作注入了新动力。”景宁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奥克斯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国家重点火炬高新技术企业。针对仙山村区位条件差、可开发资源不足的困境,奥克斯集团提出了消除薄弱村的“新解法”:双方推行“企业+县乡强村公司+村集体”的模式,通过企业帮扶、县乡强村公司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集资等方式筹集金额600余万元。其中,奥克斯集团出资200万元,农民创业园提供工业用地5亩,在景宁农民创业园内建设3500平方米标准厂房,预计11月一期工程可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仙山村带来村集体经营性收益15万元,并为澄照乡其余的14个薄弱村分别带来经营性收益5万元。

  “我们就针对仙山村困境,提出了共同在澄照农民创业园建设标准厂房的想法,到现在落地也仅仅2个月时间,我们将会拿出更多的资金、资源,努力当好村企结对‘消薄’行动的排头兵!”何锡万说,企业反哺农村是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我们整合畲乡景宁的生态招商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扶持政策,加大对帮扶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服务推进项目落地见效,把奥克斯和仙山的村企结对项目做成样板、做成示范。”景宁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项目为王,增强“造血”功能,成为景宁深化“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的重要方向。景宁“消薄”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村企结对’过程中,结对村不应盲目地等帮扶、等项目、等资金,我们要求各村提早谋划发展前景好、可操作性强、综合效益高的村企结对项目,让乡镇、村和企业统一步调、明确方向,保证‘村企结对’结一个成一个。”

  自“村企结对”以来,景宁已谋划了金坵村水碓头漂流、英川村企联建光伏电站等17个村企结对“消薄”项目,并理清项目清单,明确项目投资、收益、可行性,为“村企结对”提供服务保障。截至目前,省机电集团、宁波奥克斯、丽水艾莱依、丽水智诚置业等7家企业分别与景宁7个薄弱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标签: 奥克斯;景宁;集体经济;澄照乡;帮扶;山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