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青田414个行政村 建红白理事会树文明新风除陋习
2018-07-05 09:13:0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叶芳芳

  6月30日,青田县舒桥乡舒桥村、叶村等22个村红白理事会正式成立,至此,青田县414个行政村的红白理事会全部成立。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青田县各地纷纷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内威望高、热心公益的村民或村干部担任,经过村民民主推选产生,由村两委会审定,最终确定理事会成员。为有效推进工作,各村红白理事会对红白事操办也有了具体的要求,以有效遏制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陋习。

  随后,青田广大农村地区掀起了一场场破陋习、树新风活动,有效地改变了群众的观念。日前,仁庄镇仁庄村一位老人去世,老人的女婿、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周民强主动提出要俭办丧事,赢得村民纷纷点赞,也在村里树了一个好榜样。

  “我跟家里人提出想法后,大家都觉得这样挺好的。”周民强说,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文明新风如春风般吹进村民的心田,欣然接受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的做法,并付诸行动。

  据了解,仁庄村的红白理事会于今年3月成立,由党员、老年协会成员等10余人组成。平时,时不时组织人员为村民宣讲政策,引导其移风易俗,节俭办红白事;当村民操办红白事时,主动提供义务帮助。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该村红白理事会还制定了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办丧事花圈摆放数量、亲戚朋友吊唁和送丧宴酒席桌数。一项项规章制度,赢得了村民的赞赏,大家纷纷表示“减了负担,也没丢脸面”。

  村民的陋习、旧观念也在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宣传、劝说中得以改变。汤垟乡西天村有一位老人去世,由于家庭环境较好,子女想要大操大办。得知此事后,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立即上门劝说。

  “村里5月份成立红白理事会,对红白事进行了明确规定,恰巧他的老父亲在理事会成立后去世的,对于新规定心理上不愿意接受。”汤垟乡宣传委员舒建军介绍,得知情况后,理事会成员上门为他详细讲解了政策和当前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老人子女接受劝说。


标签: 红白理事会;青田县;红白事;村民;舒桥村;舒桥乡;移风易俗;理事会成员;行政村;周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