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充分发掘农村新能源 已有各类沼气池1万多座
2018-06-29 08:50:00 来源: 台州日报 朱小兵

  “目前,我们已抽取了马铃薯和油菜籽这两个农产品的样品。”6月22日,三门县农能办主任楼亦献接受采访时介绍,三门县承担了全国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农作物秸秆抽样调查与监测试点县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逐步开展中。“我们主要通过理论分析和实地监测相结合的方法,为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提供方法和数据支撑。能成为全省四个试点县之一,这是一个荣誉,我们将努力把相关工作做扎实。”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客观要求。去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全市“五气共治”农业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全年秸秆可搜集量105.62万吨,综合利用量100.44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0.99%。

  “去年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与环保、执法部门配合巡查,全面禁止秸秆焚烧行为,鼓励秸秆还田,大力引进并推广秸秆加工和能源化技术,提升秸秆资源化利用程度。”市农业局农能办主任李建伟介绍,今年全市要建设省级秸秆利用技术示范基地两个,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今年1至5月份,全市秸秆可搜集量43.76万吨,综合利用量40.41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2.34%,成效还是挺明显的。”

  变废为宝,综合利用。我市充分挖掘农村能源富矿,让其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三沼”利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过去做饭一年起码要烧掉柴草1000公斤,烟熏得难受,还费时费力。”仙居县安岭乡金坑口村村民吴梅香站在自家的沼气池边,讲述原先做饭时的情景。“现在用沼气,清洁又卫生。”

  去年,全市各县(市、区)均建立了沼液服务组织,成立了15家沼液配送公司,各地新建沼肥田间储肥池8000多立方米,沼液无动力运输管网1.1万多米,共落实生态消纳地8.6万多亩,有效提升了沼肥的运输规模和使用效率,全市沼肥综合利用量达到72.76万吨。

  在天台,当地多措并举,将昔日掩鼻弃之的沼液变废为宝,使之成为农业生产领域的“抢手货”“香饽饽”,走出了一条沼液精准、高效利用之路。目前,该县有专业化沼液配送组织4家,沼液配送服务覆盖全县域,沼液年利用量达15.2万吨,减少化肥304吨,施用沼液的田块每亩可节省肥药、人工费达220元以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此项工作,让广大群众得实惠。”天台县农能办主任胡斌说。

  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以政府购买、市场为主导的沼液配送模式。经计算,通过沼肥利用节约的化肥施用量和作物品质的提升效应,年可增收节支约1800多万元,同时,有效地缓解了对水体的二次污染压力。

  当前,我市已有各类沼气池1万多座。“沼气后续服务建设是我市农村能源服务体系的核心内容,我们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构建了台州特色的沼气后续公共服务模式。”李建伟说,“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沼气后续服务建设,加强对服务组织的管理,规范运作行为,扩大服务范围,把经常性监管和考核纳入日常工作,确保服务组织长效运行。”

标签: 沼液;农业污染源普查;试点县;三门县;工作;秸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沼气;主任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