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一袭潮涌 扬帆起航 处州文化汇入钱塘驶向远方
2018-06-29 08:41:1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徐凯浩

  钱江潮起好扬帆,号角一声千舟竞。昨日,以“新时代、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的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我市与杭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等6个设区市共50个县的代表一起寻根钱塘文化,共谱文化新篇。

  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是新时代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是全省实现“共建共融共享”发展机制的一次重大创新,为流域内所有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机遇和新平台。 

  此次大会主要展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成就,交流文化产业发展经验,应对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矛盾,探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的解决办法,探索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途径,商讨促进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创新,共商文化产业发展大计,共建文化产业发展网络,共享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作为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丽水以博雅、时尚之气韵,顺应时代浪潮,大力推动文创产业,优化平台集聚效应,构建产业生态链,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发展态势。从2012年开始到2016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四年增长速度高居全省前列,2016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6.61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1年的2.63%提升到2016年的6.33%,占比居全省第3位。

  “文化创造机会、艺术倍增活力、融通开启未来。”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产业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虽然我市文化产业尚处于政策哺育期和成长发展初期,但发展文化产业具备良好的基础,这也是未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将更具有想象空间的理由之一。加入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带将为我市高奏新时代田园牧歌,努力打造世界级诗画田园、复兴升级版农耕文明,勇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构筑坚实的文化支撑。

  为响应本次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大会的号召,投身流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我市还带了20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在大会上寻求共建合作。

  “爱情是永恒的主题,丽水遂昌能够抓住汤显祖的《牡丹亭》将爱情文章做大非常不错。”当遂昌“那然生命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张于完成汤显祖戏曲小镇的关雎文化园项目路演介绍后,作为本次大会专家,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教授郭持华建议遂昌要深挖汤显祖文化资源,将历史“活化”。而作为历史经典产业的青田石雕市场综合体项目也在现场获得了专家的点赞,郭持华认为青田立足传统特色文化深耕本土IP值得推广与借鉴。

  会后,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热闹开场,木山堂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东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景宁畲族自治县畲山凤民族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带来的丽水文创产品为庙会增添了不少亮色。

  

标签: 流域文化;钱塘江流域;钱塘江;文化产业发展;新时代;文化产业;文化;大会;产业带;汤显祖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