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共同繁荣发展 云和"畲汉同心共建会"促进民族大融合
2018-06-19 10:26:2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陈雅雯 通讯员 张彦良 杜学锋

  “我们的通村公路终于修补好了,以后出入村庄再也不用‘左躲右闪’了。”自大坪畲族村成立“畲汉同心共建会”以来,村子里许多难题都在互建会的帮助下迎刃而解,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

  近年来,随着云和“小县大城”战略的深入推进,更多的人口往县城集聚,白龙山街道大坪畲族村也成为人口下山转移重要迁入地之一,村域人口从原来的200人扩充到现在的5000人。那么,外来人口与本地畲族人口如何融洽相处,外来人口之间的融合如何解决,进一步促进畲汉融合、村居融合,摆上了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的日程。

  针对大坪村域的特殊需要,云和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大坪村成立首个“畲汉同心共建会”,协助各方开展基层协商民主,提升基层自治服务管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

  据了解,“畲汉同心共建会”下设和谐同心委员会、美丽同心委员会、公益同心委员会、应急同心委员会四个委员会,分别开展和谐创建、美丽共建、公益服务、矛盾化解等工作。

  首批共建会共有代表52名,皆为住在大坪村的本村代表和移民代表。他们中间既有村干部、商人,也有普通村民以及公职人员,虽然职业不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热爱大坪,愿为大坪贡献出一份力。

  “在创建云和大花园的战略布局下,建设好大坪小家园,是我们每一个大坪人的共同目标。”首届“畲汉同心共建会”会长蓝良军表示,希望通过不遗余力地宣传大坪、推介大坪,汇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共同促使大坪和谐、富裕、美丽。

  “遇事互帮互助,遇难群策群力。大坪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这个家庭的成员,我们需要和睦相处,实现共同致富。”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梅显平是土生土长的大坪人,他告诉记者,看着本村村民与外来村民相处得越来越融洽,他心里美滋滋的。“作为大坪人,作为村干部,大坪的建设需要我出力的,我一定义不容辞。”

  “大坪‘畲汉同心共建会’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前在全县的其它畲汉融居村庄也逐步建立‘畲汉同心共建会’,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云和县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和县将充分利用好“畲汉同心共建会”的积极作用,倡导畲汉融合,村民和谐相处,引领云和农村精神文化的全面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标签: 共建;同心;畲族村;村民;村庄;通村公路;大坪村;和谐;人口;委员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