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办得既节俭,又体面 遂昌传统中式婚礼传习乡风文明
2018-06-19 10:25:3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陈春 通讯员 田晓 曹俊杰

001.jpg

  图为婚礼现场。记者 程昌福 章建辉 摄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昨日下午,在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文化礼堂内,灯笼高挂,红毯铺地,一对新人身穿长袍马褂,凤冠霞帔,以传统礼仪喜结连理,共同迈入婚姻的殿堂。 

  当日下午,淤溪村文化礼堂被布置成红色的喜堂,张贴的大红喜字,高挂的红灯笼,铺地的红毯等,无不凸显喜庆、热闹和吉祥的氛围。伴随着阵阵礼乐声,新郎用挂着绣球的红色绣带牵着蒙着红盖头的新娘,踏着红毯缓缓步入喜堂。在村民的注视下,新娘先后跨过象征着日子红红火火的火盆,平平安安的红木马鞍,和新郎一起登上喜台。“左一挑吉祥富贵,右一挑称心如意,中间一挑挑出个金玉满堂。”拜过天地、父母高堂之后,在司仪的祝福声中,新郎用秤杆挑起新娘的红盖头后,整个婚礼也进入了高潮。

  喝过改口茶后,新郎的父母把一块写着“乡党和而争讼息,夫妻和而家道兴”的家训牌匾交到新人手中。“希望你们传承良好家风,孝敬长辈,互敬互助,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作为证婚人,石练镇党委书记邵小根也为这对新人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结婚是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很高兴能拥有这样一个隆重的、充满仪式感的婚礼。”在现场,新娘雷璐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她说婚后一定会孝敬父母长辈,和老公相敬如宾,共同创造幸福的生活。

  长期以来,婚丧喜事在农村生活中占据极高地位,特别是婚礼,参与人数多、仪式复杂、耗资庞大,往往会给普通农村家庭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今年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在浙江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遂昌为全省两个试点县之一。该县把传习文明礼仪,树立婚俗新风,减轻群众负担作为新时代文明传习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5月,淤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这场婚礼也是红白理事会操办的首场婚礼。“我们专门请教了村里的老人及研究本地民俗的专家,精心设计了婚礼的详细流程。”理事会会长张小波告诉记者,他们希望探索出一套既有隆重仪式感又能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婚礼仪式,在破除铺张浪费等陋习,倡导节俭文明办喜事的同时,也要尊崇传统,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魅力,助推乡风文明。

  这场婚礼虽然隆重,其实花费并不多。新郎的父亲赖加富告诉记者,一共只花了万余元,相比此前一场婚礼随随便便就要花费两三万元,确实节省了不少。“这场婚礼办得既节俭,又体面,我非常高兴。”赖加富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十番的传承人,非常看重传统,儿子婚礼上满满的仪式感让他非常满意。“今后我家所有的红白事,都会交给理事会来办。”赖加富说。


标签: 婚礼;红毯;石练镇;高堂;新郎;新人;新娘;夫妻;长袍马褂;传统礼仪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