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村干部林建勇:用“断舍离”的时空理念扮靓美丽乡村
2018-06-06 09:46:50 来源: 中国青田网 吴楚楚 莫晓鸿 胡蕴韵

  “我认为设计图纸上有几处规划不合理,不太符合实际情况,需要修正。”近日,在山口村永安街上,山口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建勇正在和几位村干部一起,商讨今后的发展规划。

  从2014年至今,作为村干部,林建勇一直致力于山口村建设,用他的“断舍离”理念扮靓美丽乡村。

  2012年,在意大利生活多年的林建勇回到了家乡,开始从事石雕行业。回国后,他发现家乡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有些地方还是比较落后,“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

  在平时与家乡朋友、村干部的闲谈过程中,林建勇时常会向他们提出一些自己对家乡建设的看法及国外一些优秀的做法。而当时村里缺的就是这种见多识广、又有想法的年轻人。于是,大家便建议他去竞选村干部,用自己的才华为家乡效力。

  2014年,成功当选为山口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的林建勇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努力推动自己的家乡山口村成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谐”的大花园。林建勇心里这么想,行动上也一直这么做。多年来,林建勇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和山口村干部一起,一点一滴改变着山口村的环境。

  2017年,是林建勇竞选成为山口村党总支部书记的一年。上任后,林建勇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对山口村金石花苑进行治理。以往的金石花苑流动人口多、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物业缺乏管理,整治起来比较困难。而林建勇偏从“硬骨头”入手,在前期和村干部谋划方案及走访入户询问意见后,带队在金石花苑开展了为期三周的集中整治行动,清理了垃圾4吨、清理占道经营20处、拆除违法建筑10处,并在小区安装了路灯和休闲椅,让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

  此外,林建勇将永安街的花坛改造成了村民的休闲场所,利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推动永安街沿街店面形成中西相融的风格。在他的宣传下,也有几户村民将自己的附属用房捐出来,改建成了村里的凉亭,供村民休闲娱乐。

  “目前的重点工作就是切石坊园区项目,我希望可以继续用‘断舍离’理念,改变山口村,让村民们都可以在宽松舒适的环境中生活。”林建勇表示。

  相关链接:断舍离是网络语言,词语来源于日本山下英子所著图书《断舍离》。意思就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令人不舒适”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切断对它们的眷恋,让大家去学习怎么运用空间和时间。

标签: 村干部;山口;家乡;城镇环境;金石;花苑;党总支;断舍离;村民;理念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