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水稻“一种双收”还有高品质 再生稻种植在庆元试种成功
2018-05-15 09:32:00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继峰 张君媚

  “种植再生稻,既不影响冬种,又能获得多一季的好收成,省工、省种、省肥、省田、节水,一举多得。”庆元县林杰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林杰说,再生稻是水稻的一种,其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大约只割下稻株上部三分之二的部位收取稻穗,留下的三分之一植株和根系再进行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新一季的稻子。

  连日来,庆元县林杰粮食专业合作社刚建成的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再生稻插秧作业成功,预计两季总收成亩产能够达到700-800公斤。

  “今年我培育了2000余盆再生稻秧苗,目前插秧完毕,预计8月份和10月份能分别收获两季稻谷。”廖林杰介绍说,去年7月份,他与其他地区“种粮大户”交流种植经验中萌生了试种再生稻的想法,于是便与庆元县农业局联系寻求技术指导,采购了相应种子。

  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在庆元属首次种植,廖林杰不但与县农业局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合作,还申报今年全县科技项目,并通过项目评审。

  再生稻,在原有的根系上再次生长,故有其名。种植再生稻,有利于提高水稻产量,减少人工,减少空间,增加收入,非常适合“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庆元立地条件。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县非常重视粮食种植。”庆元县农业局产业中心技术人员姚建说,水稻生产一直在庆元粮食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2017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4.2万亩,总产量为5.2万吨,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0.4万亩,总产量4.8万吨。

  为提升水稻产业效益,促进水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庆元县农业局在黄田镇双溪村建立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100亩,通过转变种植方式来带动稻农提高种植效益。再加之,庆元县气候温和、热量条件好、雨水充沛、冬暖春早、无霜期长,阳光和热度不够种植两季稻,但是种植一季稻又有余,故特别适合再生稻种植。

  不仅如此,再生稻米还具有胶稠度高、直链淀粉和脂肪含量较高、矿物质营养元素丰富等特点,市场前景广阔,其做成的米饭清香、油亮,软硬适中,略带黏性,口感细腻,米质与泰国米相似。若再生稻在庆元全县推广种植,按平均亩产200公斤计算,该县稻米亩产比种植单季稻能提高43.4%,10.4万亩水稻田预计能增产20800吨粮食。

标签: 再生稻;专业合作社;根系;收成;示范基地;水稻产业;稻穗;植株;稻米;稻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