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匠心传承 创新发展 龙泉青瓷艺术沙龙在京举行
2018-04-27 16:35:5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金伟红

  日前,在北京公交博物馆院内的藏真天下艺术会所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龙泉青瓷艺术沙龙活动。龙泉籍青瓷大师徐殷与首都博物馆研究员、瓷器专家王春城围绕青瓷文化艺术和传承等话题开学术探讨,让与会嘉宾切身感受到青瓷艺术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扩大了龙泉青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徐殷是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青瓷制作二十余载,致力于对龙泉青瓷学术研究和烧制技艺创新开发,从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到釉料研究、烧制成型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作的青瓷作品屡屡获奖。其代表作《神州龙吟尊》远赴巴黎卢浮宫展出,《三羊开泰》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在王春城看来,龙泉青瓷已步入了一个全新的繁荣发展期,不但艺术瓷在国内外打响了品牌,而且日用瓷也在当今绿色环保潮流中有了更大的市场,包装用瓷和工业瓷也在加大开发力度。龙泉青瓷艺术作为一项古老而传统的艺术,如今,不断涌现出如徐殷这样的勇于开拓创新的工艺美术师,正是在一代代龙泉青瓷艺人的不懈努力下,才有了龙泉青瓷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徐殷说,一个瓷器注入文化的气息,就富有生命力了,青瓷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把它发扬光大是自己的初心,更是儿时的梦想。

  徐殷说,他从小生活在国营龙泉瓷厂二分厂附近,与青瓷结下了不解之缘。龙泉青瓷烧制技艺蕴含儒、释、道、周易等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随着大窑龙泉窑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带一路”建设等发展契机,龙泉青瓷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把作品做好、做精、做美、做细,是责任、是担当,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更是龙泉青瓷从业者肩负的使命。


标签: 龙泉青瓷;青瓷;艺术;春城;青瓷艺术;文化;瓷器专家;独特魅力;青瓷文化;艺术沙龙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