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云和公安简单行政案件 实现“一站式”办理
2018-04-18 14:10:5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胡昌清 张小慧

  近日,云和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在巡查中发现,在浮云街道象山村一小店,违法嫌疑人魏某伙同另外6人在小店用扑克牌以“钓螃蟹”方式进行赌博,巡逻民警现场扣押赌具和赌资500元。

  民警将嫌疑人传唤到派出所,向7名嫌疑人了解情况后,根据案情启用了行政案件快办机制。民警对7名嫌疑人有序地进行身份核对、权利义务告知、询问语音视频取证等,7名嫌疑人接受了行政处罚并通过二维码快速缴纳了罚款,不到2个小时,整起案件办理完毕。

  2016年10月,云和县公安局建立了丽水市首个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区,积极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试点改革,依托信息化手段,引入人脸识别、远程取证及移动缴款支付等职能化手段,精简办案流程,实现情节较轻的赌博案、轻微的殴打他人案、非法携带管制刀具案、违反居民身份证管理案,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等简单案件“一站式”办理。

  云和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副所长董恒宏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起7个人的赌博案件,如果依据以往办案程序,至少要8位民警参与办理,从做笔录到处理好要8个小时以上,现在使用行政案件快办机制处理同样的案件只需要2名民警,2个小时就可以将案件处理完毕,这不仅方便当事人,也腾出警力从事其他案件办理。

  行政案件快办机制,更体现了人性化。去年12月份,凤凰山街道普光小区梅女士家乔迁新居,违规燃放烟火爆竹,民警上门取证后,梅女士被民警传唤到城北派出所,梅女士承认燃放烟花爆竹违法事实。梅女士同意使用行政案件快办机制,仅用了20分钟,派出所民警就将梅女士的案件处理完毕。

  从去年初到今年3月底,云和县公安局处理了行政案件170起,查处违法人员377人。2017年,该项目在全省警务创新大赛中获得铜奖。


标签: 嫌疑人;案件;公安局;派出所民警;民警;赌具;烟花爆竹;巡逻民警;扑克牌;浮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