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红染山头!看800米海拔上的红花油茶基地如何焕发新生
2018-03-27 09:11:53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吴慧慧 通讯员 徐莹莹 林巧妙

  眼下,正是春意盎然的时刻,一抹娇红,染醉山头。

  高大、青秀舒展的树形,满树火红的喇叭状花朵,热情奔放地绽放着,鲜红夺目,乡土气息甚浓,是春季踏青路上的亮丽景致。

  而这样的一抹春“红”,就活跃在青田人的朋友圈里。

  大垟山林场海拔800米以上,位于青田县和缙云县交界,距季宅乡15公里。林场里,山坡地脚、房前屋后,处处都是盛开的红色油茶花,花大色艳,尽显妩媚。

  这些红花叫做浙江红花油茶,是祖祖辈辈们留下来的珍贵财富。

  上世纪70年代,青田县林业局在大垟山林场开展浙江红花油茶种植试验,基地面积达五百多亩,是我省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红花油茶示范基地。

  资料显示,红花油茶属山茶科,集食用、药用及观赏于一身,这种油茶花需要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才能抱子怀胎,待到冬春之交花朵怒放的时候,便可收获茶籽。

  “这片红花油茶藏于深闺,加上管理缺失,致使几十年来这片基地还是一片静待开发的‘处女地’。”护林员季仁青略带伤感地说道。

  近年来,青田县林业局加大管理力度,使得大垟山红花油茶基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在大垟山林场开展高接换冠实验和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改良浙江红花油茶品种,从国家油茶油桐良种基地引进28个优良无性系,建成青田县红花油茶产业的科研基地,目前已培训学员上百余人,为该县油茶种植大户及广大农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示范和培训场所。

  每到榨油季节,周边村庄的200多个村民纷纷上山采摘茶籽。

  而红花油茶除了营养价值高于普通油茶外,也是一种很好的化妆品用油。

  “有一个化妆品公司很看好大垟山的红花油茶,有着较强烈的合作意愿。”林场管理员说,在倡导“绿色、养生”生活的今天,红花油茶极高的经济营养价值和观赏价值成为大垟山林场发展“林旅融合”的宝贵资源,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关注下,大垟山这片静待开发的“处女地”将大有可为。

标签: 红花油茶;油茶;林场;处女地;营养价值;林业局;娇红;化妆品;花朵;地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