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提升供给能力 实现提质增效 莲都林业 标准化生产促林农增收
2018-03-16 10:04:5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见习记者 蓝俊 通讯员 徐美青

  “这张标准化生产模式图记录着香榧肥水管理技术,全年的生产管理就可以很好计划了。”站在香榧标准化生产模式图前,莲都区跃武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跃武心里踏实不少。

  莲都区跃武榧业专业合作社香榧种植面积200余亩,基础设施健全,适宜开展标准化生产,2017年已有部分香榧植株零星挂果,预计两年后有50%植株开始投产。

  莲都区现有林业经济林面积32.35万亩,其中实行标准化生产面积22.12万亩,标准化率达68.3%,林业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莲都区林业局先后制订了《创建省食品安全区林产品组工作方案》和《食用林产品投入品治理攻坚项目实施方案》及《食用林产品标准示范推广行动计划》,并向农户印制分发了竹笋、板栗、香榧、油茶等主要林产品标准化生产模式图4套共计200份,指导农户开展标准化生产。

  为了深入基层做好林业标准化生产工作,莲都区林业局在各个乡镇(街道)定期分批组织木本油料、林下三叶青及竹笋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乡镇林业工作中心站站长及相关技术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要求各经营主体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生产。

  “通过举办精品林业实用技术、林业产业标准化生产和林产品安全知识培训班,指导林业企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水平,促进林农增收。”莲都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林业产业标准化生产,不仅提高了莲都区的林业产业发展水平,还提升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目前,莲都区畲家油茶专业合作社等八家林业产业成功录入“丽水山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浙江处州山茶油有限公司的“处州牌”山茶油和丽水市康源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的“山水康源牌”油焖笋荣获第十届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等,大大提升了莲都区林产品的知名度。


标签: 标准化生产;莲都区;香榧;林产品;专业合作社;模式图;林业产业;林业局;茶油;发展水平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