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缙云“85后”姑娘参加全国两会 为外来务工人员发声
2018-03-14 08:46:01 来源: 丽水网 蓝吴鹏 刘斌 于是 马丽飞 叶捷

  缙云“85后”姑娘参加全国两会。她说——

  “我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发声”

  “总理提到要让更多农民工得到就业机会和生活保障,这让我这个企业一线职工代表心里倍感温暖。”近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黄美媚一直沉浸在激动中。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总理参加了浙江代表团的审议,黄美媚有幸与其握了手。

  黄美媚出生于1986年,是地道的缙云人。十年前,她离开缙云,到永康打拼,从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车间员工成长为如今的人事部经理。一个多月前,她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金华市5名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

  “以前来北京的匆忙,或许都是这次美妙回忆的伏笔”

  记者联系到黄美媚时,她刚开完会回到住所,言语中难掩兴奋,“今天上午,第一次去了人民大会堂,路过了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

  其实,黄美媚并不是第一次到北京,因为工作,她甚至是北京的“常客”,但每次都来去匆匆。“也许这一切的遗憾,都是为了今天留下美妙回忆。”黄美媚激动地说。

  “看到天安门和人民大会堂的一些执勤人员穿着我们企业生产的安全防护服,觉得挺骄傲的!”这次全国两会,黄美媚特意带上了公司生产的一款高科技产品——反光贴。她说,要向大家讲述中国五金之都——永康的发展故事。

  “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有很多新面孔,像我一样来自基层的代表也越来越多。”黄美媚笑说,每个代表都来自各行各业,他们身上展现出的爱岗敬业精神值得自己学习。

  来自基层一线,带着外来务工人员的质朴心愿

  到北京前,黄美媚参加了集中学习,也做了许多功课。她坦言,新角色意味着新使命。从接到当选新代表消息时的激动,到行前深入企业各车间了解员工切身需求,再到抵京后的满心期待,她深知全国人大代表所承担的责任。

  “我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在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所以特别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和生活问题。”黄美媚说,今年“两会”,她带去了两条建议——《关于加大外来务工人员政策支持力度,助力推进民营企业新腾飞的建议》和《关于重视发挥民间救援组织作用和政策支持的建议》。

  黄美媚说,现在许多企业普遍面临人才紧缺问题,特别是在“90后”“00后”群体成为生产一线职工的背景下,怎样让他们树立工匠精神,在浮躁而又快速发展的社会里静下心专心做一件事情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每年都在劝一些员工坚持学一项技能,干一份有尊严的工作,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

  对于家乡——丽水缙云,黄美媚更是怀着一份深深的情谊:“是缙云这片淳朴善良的土地养育了我。我父母也都是缙云普通的农民,他们从小教育我要本分做人,做个好人。未来,我希望尽我所能,利用好优质资源,为家乡引进好项目,让更多家乡人民得到就业机会。”

标签: 两会; 85后;务工人员;黄美;姑娘;就业机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大会堂; 00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