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文化闹春激活发展潜力 松阳文旅融合迎来“开门红”
2018-03-01 09:31:26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徐健中 蔡文欣 郑海燕

  “虽然语言上有一些障碍,但这里用文化扮靓中国年,很奇妙,也很享受。”春节长假,来自津巴布韦的Baron在中国朋友带领下来松阳游玩,当他欣赏完明清古街上的非遗展演和松阳高腔后不禁啧啧称赞。

  据了解,近年来,松阳坚持以文化引领乡村复兴,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在春节黄金周,掀起一股全域文化旅游新高潮。

  在大东坝镇六村,30件别致的客家刺绣,30张涉及古代土地、山田、房屋买卖的契约,40件精美的客家竹编落户石仓契约博物馆,这些古老的物件述说着石仓阙氏从福建迁徙、买田置地、淘沙炼铁、开枝散叶、历史兴衰的整个社会经济形态,勾勒出一个早已逝去的时代,让人充分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在赤寿乡界首村,游客们不仅可以看到保存完整的老街、牌坊、石拱门、宗祠、大禹宫等古建筑,还可以在由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王维仁设计修缮的界首村大会堂里,一睹当地美术家们将田园、村落以及浓郁的乡土风情凝结而成的美术作品。

  而许多精品民宿也纷纷与文化“联姻”,茑舍推出“诉土”、云上平田举办扎染体验、松泰大院则拉开了猜灯谜、剪纸活动……这些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携手送来新年文化大餐,成为各地自驾游客的不二之选。

  与此同时,百余场民俗活动及40余场乡村春晚,也成为松阳这个春节不可或缺的文化旅游组成部分。这边的舞龙刚一结束,那边的灯会又热闹开场,好不热闹,前来游玩的游客也从这个村逛到那个村,感受浓浓的文化氛围,人人喜笑颜开。

  “来松阳游玩的游客已从原来的江浙沪等周边城市向北京、成都、沈阳等远距离城市扩展,更吸引了来自韩国、澳大利亚、津巴布韦等地的外国友人。”松阳县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仅春节黄金周,松阳就实现旅游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51%。同时,正常营业的9家旅行社,地接量翻番,增幅高达236.5%。

标签: 松阳;津巴布韦;游客;春节黄金周;文化旅游;春节长假;高腔;中国年;客家;契约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