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松阳斋坛乡:乡村春晚闹新春 凝聚人心系乡愁
2018-02-22 09:35:10 来源: 丽水网 通讯员 阙仙梅

  欢快的舞步、动人的歌声、热闹的场面……春节期间,在松阳县斋坛乡小石村文化礼堂、斋坛村的露天舞台上,春晚好戏连台,轮番上演。台下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有广场舞、器乐合奏、小品、独唱、说唱快板、武术表演、“五水共治”三句半等,他们自编自导自演,既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又充满了时代韵味,为村民朋友们送上了春节里一道本土特色的“文化大餐”,系住了浓浓的乡愁乡韵,描绘出一道乡村振兴的风景线,也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群众。这样的活动既闹新春又聚人心,既接地气又唱响主旋律,以娱乐的方式传播正能量,这对陶冶情操,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村民参与管理村庄的自觉性、主动性,都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

  村民们纷纷表示:“如今有了自己的春晚,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演出,又好看又热闹,大家都高兴得很。”乡宣传委员说:“乡村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斋坛乡在全县率先推行“村村有文化员”,让“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蜕变,自从村村有文化员后,村民参加乡村春晚、乡农耕文化节、县里的农民排舞、小品大赛等,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小石村、斋坛村文化员王新美、李珠红等就是典型的乡村春晚的组织者和引领者。王新美说:“办春晚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文化的力量慢慢地改变村民观念,教育好下一代,改善村风民风。她回忆,第一届春晚发动村民参与时,大家一点兴趣没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说服年轻人参与,此后,春晚一年比一年热闹,尤其是今年,村民参与积极性特别高涨,男女老少纷纷上台,真是越办越红火了。”

  斋坛乡是丽水市级文化强乡,春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是老百姓的大联欢,在乡村春晚的舞台上,让农民朋友们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找到了自己的美丽和自信。

标签: 村民;春晚;文化;乡村;社会主义核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