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武义600年古村办了38年春晚 牛!比央视还早两年
2018-02-22 09:19:1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俊斐

  @少阳:牛!这个村的竟然办了38年春晚,比央视还早两年。

  记者核实:

  “每年过年回家参加或观看春晚,成了我们的一个新年习俗,不看就觉得没有年味。连续举办了38年,估计没几个村吧?”2月16日(正月初一)晚,武义县大田乡徐村的第38届春晚,吸引了1000多名本村和外村人观看。许多村民在朋友圈自豪地晒出自己村里举办了38年、规模档次越来越高的春晚,引来了许多人点赞。

  古村春晚比央视还早两年

  “我今年32岁,我们村的春节联欢晚会举办历史比我年龄还长。”徐宇是徐村的村党支部委员兼村文化员,也是该村近4年来的春晚导演。

  “我们村是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几百年来,各种文体活动在我们村生根发芽,听老一辈人说,即便在灾荒时期文娱生活都没有离开过村里人。”徐宇说,在1921年,该村成立了昆曲坐唱班“文乐会”,每年的正月初一晚上在徐氏宗祠举办新春演出活动,并形成了惯例,这是该村春晚的前身。

  “1981年春节,我们村一批文艺爱好者,在原有单一昆曲坐唱演出的基础上,增加歌曲、舞蹈、小品等表演形式,形成了节目丰富、群众参与度高的综合性文艺晚会,并将演出活动正式命名为:徐村雾山之春春节联欢晚会。比央视春晚历史还早两年。”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徐村春晚已经延续了38年。“规模大时全村大部分人参与,规模小的时候一部分人聚集在一起,但吹拉弹唱、相声小品都有,90%的节目由村民自编自演。”

  不断创新,38年魅力不减

  “小时候,春晚的节目以戏曲及十八狐狸(当地的一个非遗项目)、打铜花、道情等传统节目为主,这成了村里老少春节的一个重大活动。”小时候,徐宇经常上台演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种以戏曲类为主要内容的春晚,很受欢迎。但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及互联网的发展,有一段时间,春晚一度成为老年人专场。”

  “20多年前,我经常参与演出,有时候几个朋友在除夕的晚上探讨演什么,第二天就上台。”今年47岁的徐挺是名文艺爱好者,但后来由于工作忙等原因,中间曾有20年未参加演出。“当时完全是自发组织,没有酬劳,也没有好坏,只要你愿意都可以上台表演,完全是自娱自乐。”徐挺表示,随着人们审美能力的提高,有那么一段时间,春晚活力不足。

  近年来,该村为了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小城镇综合整治”成果,在县文化局、旅游局等的支持下,开始对延续了多年的“村晚”进行创新。“首先从硬件上入手,以前,举办春晚就在礼堂里拉一块红布,开一盏白炽灯,现在我们开始制作喷绘背景,聘请专业的灯光和音响。其次,在节目组织上,从以前的广播发动演变成了网络推广。然后,参与成员与节目设置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年,我们不仅有到村旅游的游客参与表演,还邀请附近的村民来村里文化走亲。村干部也主动带头上台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虽然唱得一般,但能感染村民。另外,我们也增加了与村民的现场互动环节,在整个演出过程中,我们推出了微信抢红包、现场抽奖等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据该村村支书徐国正介绍,这几年来,该村的春晚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今年春节能容纳1000人的礼堂里挤满了人,其中不少是邻村赶来观看的。与此同时,一些在外工作的年轻人还主动赞助春晚。村民徐梅桃请所在的武义诚驰金属有限制品公司赞助了300套不锈钢蒸屉,在江苏开超市的徐林桃则赞助了晚会抽奖的奖品。另外,还有一些村民以其他形式赞助了春晚。

  今年的徐村春晚分老中青三个篇章,共推出了30个节目。20多年未参演的徐挺又回到了舞台。“我用现场画漫画的形式表演了脱口秀,是我根据网络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编导的,内容是宣传党的政策和村里的新变化。”徐挺诙谐的表演与紧跟时代的内容让现场的村民捧腹大笑,受益匪浅。

  “春晚既增加了年味,丰富了春节期间村民的文化生活,陶冶了大家的情操,也增强了村民间的凝聚力,更是宣传了我们村。”徐国正表示,徐村春晚已成为该村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文化品牌。


标签: 古村;春晚;徐村;村民;演出;节目;表演;赞助;春节联欢晚会;文艺爱好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