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区 积极构建环保监管“全天候”科技矩阵
2019-03-18 07:51:53 来源: 嘉兴日报 徐梦倩 沈钟明

  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近年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在治水、治气、治废等方面全面启动“智慧环保”建设,积极构建环保监管“全天候”科技矩阵。

  5个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

  实现24小时监控

  为进一步完善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测网络,更好更及时监测全区水质,去年,经开区投入450万元,建设5个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助力“五水共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自动监测站可以连续、实时、全天候反馈断面水质的变化情况,为治水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经开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5个自动监测站分别位于塘汇、北运桥、嘉兴大桥、三环南路桥、运河北郊河交叉口,可以实现对水质的实时连续监测和远程监控,及时掌握主要流域重点断面水体的水质状况,预警预报重大或流域性水质污染事故,监督总量控制制度落实情况,以及解决跨行政区域的水污染事故纠纷。

  接下来,该区将通过加强对自动监测站的管理,进一步提升水环境管理水平,除了建立不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经费支付和运维考核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外,还将强化监管,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和异常数据反馈,通过有效的分析,为断面水质提升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VOCs在线监控提升“气质”

  近年来,经开区加强了企业废气监管力度,企业废气收集和处理效率大为提高。“一方面,我们通过推行‘一企一策’废气精细化治理,全区20家重点企业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完成了废气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其中奥冠薄钢、村上汽配、摩天汽配3家企业安装了RCO高效废气治理设施。”该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经开区又积极开展VOCs专项整治,完成城北区域14家企业VOCs治理减排项目,实现VOCs减排225吨。

  “为进一步强化监管能力,我们加强了重点企业的大气污染源监测,逐步建立VOCs在线监测监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进智慧生态环保体系建设,下一步,经开区将在开展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环境数据中心,通过构建水、大气、土壤、核与辐射环境统一监测、综合分析和预警预报平台,实现污染源全生命周期可看、可管、可查,全面提升污染源精准化监管水平和环境预警应急能力,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决策和污染源治理管控提供信息依据。

  治废在线监控

  全过程监管危险废物

  为推进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经开区还启动了治废在线监控建设。目前已完成东方钢帘线、晓星氨纶等5家产废大企业的在线监控视频安装,同时要求10家废水重点排污企业完成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端视频监控及站房门禁系统建设。

  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方面,该区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加强监管和配套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固体废物从产生、贮存、转移、处置专人管理、专车运输到专业处置、刷卡转运、视频监控等的全过程管理,力争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全面实现无害化规范处置与综合利用。

  在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方面,该区除了优化企业空间布局,涉重金属行业基本实现“圈区生产”外,还切实强化污染整治和排放量削减的倒逼约束作用,推广重金属污染物源头削减和综合治理技术装备,并加强重点防控区监测能力建设,完善企业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开展重金属企业周边环境敏感点环境质量监测,实现对重金属企业排污情况的实时追踪。

  据悉,经开区还将实行最严格的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措施。通过借助物联网等技术,加快建立危险废物和污泥从产生、贮存、转运到处置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实现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督信息化、设施布局科学化、利用处置无害化,防止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标签: 自动监测站;全过程监管;监控;断面水质;危险废物;治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矩阵;环境监管能力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